服務兩岸民眾春節期間往來 閩臺海上客運提供近60萬個客位

服務兩岸民眾春節期間往來 閩臺海上客運提供近60萬個客位

 

導報記者昨日從福建省交通廳獲悉,預計2018年春運期間,閩臺海上客流量同比增長19%;出境高峰集中在節前3-5天,入境高峰集中在節後5-7天,單日最大客流量約1.15萬人次。為方便春節期間兩岸民眾走親訪友等往來,我省加強海上客運的協調調度,春運期間提供近60萬個客位。

 

據介紹,我省現有廈門至金門、泉州至金門、馬尾至馬祖和連江黃岐至馬祖等4條“小三通”客運班輪航線,共投入18艘船舶總運力4279個客位。針對客運量增長的情況,春運期間每日安排52個往返航班約13340個客位,其中廈金航線安排36個往返航班約10500個客位,泉金航線安排10個往返航班約2400個客位,兩馬航線安排2個往返航班約150個客位,黃馬航線安排4個往返航班約290個客位。春運40天可提供超過53萬個客位。

 

我省現有平潭、廈門至台灣基隆、台北、台中4條“大三通”客運班輪航線,投入3艘客滾船總運力2217客位。為進一步滿足閩臺往返需求,每週安排18個往返航班(廈門4個往返班、平潭14個往返班)約11700客位。春運40天可提供近6萬個客位。

 

此外,春運期間還建立了臨時應急加班機制。廈金航線若出現多班客位訂滿或大型團隊訂不到船位的情況,每天加一往返航班,安排231-422個客位的船舶加班運營;若還不能滿足旅客出行,則繼續安排加班船。兩馬、黃馬航線也將根據旅客需求適時增加航班。同時加強集疏運組織,提前準備專線中巴、大巴,隨時投入福州長樂機場至平潭澳前客運線路;組織公共交通車輛,運送廈門機場至五通碼頭的中轉旅客。臺海網2月2日訊 (海峽導報駐福州記者 林芹 楊文 吳曉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