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抗戰老兵新春相聚 盼與台灣戰友重逢

“與老戰友會一會、擺擺龍門陣(四川方言‘聊天’)、講講過去的故事,就是過年了。”3日上午,抗戰老兵賀光輝手拄拐杖、努力挺直腰背,在四川省工商聯民主黨派大樓下,等候與他一同參加關愛抗戰老兵迎春團拜會的戰友。

 

在成都,每月一次的抗戰老兵聚會已持續了十餘年。由於天氣嚴寒,在民革成都市委和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進會的幫助下,老兵們2018年春節前最後一次聚會由浣花溪畔的人民公園轉為了溫暖的室內。

 

1944年11月,在成都就讀高三的賀光輝棄筆從戎,加入中國遠征軍。七十餘年後,滿頭銀發的賀光輝已是兒孫滿堂。賀光輝説,子女不在身邊時,與一同出生入死的戰友相聚就是與親人相聚。

 

“2009年我們黃埔校友在成都聚會,當時有六十年沒見了,可從台灣回來的同學孫觀光一眼就認出了我,拍著我的肩跟我打招呼。”抗戰老兵袁紹宏回憶,聚會同學們坐了9桌,其中包括10名從台灣特意趕來的同學及家屬。“我十分掛念在台灣的同學們,不知道他們現在怎麼樣,何日才能再聚。”

 

參加過“獨山保衛戰”的抗戰老兵淩承學今年92歲,卻因年齡相對較小被老兵們稱為“年輕人”。當日,家住邛崍的淩承學清晨5時便起床,帶著印有四川抗戰老兵照片的畫冊,輾轉各種交通工具來到聚會現場。

 

記者看到,畫冊上的老兵們都佩戴著抗戰七十週年紀念徽章,昔日風采依稀可見。“這位102歲的老兵還在世,不知道今天會不會來。”“這一位我幾個月前還和他聊過天。”“這位老兵已經‘歸隊’了。”輕輕摩挲著畫冊上的老兵照片,淩承學喃喃説,自己記憶力不比以往,畫冊可以幫他記住這段他最珍視的回憶與友誼。

 

關愛抗戰老兵迎春團拜會期間,公益組織還向抗戰老兵們贈送了抗戰73週年紀念勳章及被子、風衣等暖冬禮物。“四川還有很多在偏僻鄉村無法參加聚會的抗戰老兵,我們志願者會把這些暖冬禮物全部送到他們手上。”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進會會長蒲寒説。

 

在抗戰名將郭勳祺之女郭開慧看來,新春佳節是一年一度團聚的日子,不少抗戰老兵同輩的家人已經不多,子女也不在身邊,更需要社會關愛,讓他們享受到應有的尊嚴和榮耀。

 

蒲寒介紹,關愛抗戰老兵的活動兩岸都在舉行,2017年12月,四川的志願者們還前往台灣桃園、台北、台南、高雄等地慰問抗戰老兵,為他們送去四川的香腸、臘肉、花椒。“當時有老兵感嘆:‘很多年沒聞到家鄉青花椒的味道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