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舉行

“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4日在香港體育館開演,以“揚帆再啟航”為主題,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共慶新春,共祝祖國發展邁入新時代、香港發展開啟新征程。

 

本次晚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與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由北京舞蹈學院擔綱,邀請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多名歌唱家、演奏家和表演藝術家參與演出。

 

晚會開始前,場內數千名觀眾全體肅立,奏唱國歌。晚會由解放軍駐港部隊儀仗隊步操表演拉開帷幕,之後的節目包括歌舞、雜技、二胡演奏、京劇等。

 

“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是國僑辦2009年推出的春節慰僑文化活動之一,今年已是第十屆。香港是今年“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慰僑訪演活動的第一站,也是這一活動第八次在香港舉辦。

 

國僑辦主任裘援平在晚會開始前致辭時表示,主辦方本次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和專業院團,專門為香港打造了一場“揚帆再起航”的晚會,讓大家在美的享受和藝術熏陶中,感受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共同祝願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裘援平表示,國僑辦積極支持香港各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引導海外僑胞支持香港繁榮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也為香港確立了發展新定位。2018年是國家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希望香港各界凝心聚力,擁抱新時代,把握新機遇,成就更大輝煌。

 

今年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共有兩場。4日的開場演出邀請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各國駐港領事官員等,與香港各界市民共同觀看,5日的演出則主要面向香港弱勢團體、學生和市民。兩場演出觀眾總數預計超過1.2萬人。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演出開始前表示,中央希望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弘揚絲路精神,促進人文交流。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對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支持,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文化藝術地位。(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