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一夜連震10余次 臺民眾緊張

4日晚,臺氣象部門發佈的消息稱,當日晚間花蓮海域連續發生10余次地震。由於震級不低,且震源較淺,故全臺甚至福建幾乎都有震感,所幸尚未傳出嚴重災情。臨近高雄大地震兩週年,台灣民眾因為昨夜的連續地震而不由得緊張起來,那麼台灣近期有可能發生大地震嗎?

 

64分鐘內連續發生十次地震 密集程度罕有

 

據臺媒報道,從4日晚間9點12分到10點16分,短短64分鐘內,花蓮地區總共發生十次地震,如此高密度的地震,在台灣地區是比較罕見的,台灣氣象部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從來沒發生過這麼密集的地震”。

花蓮一夜連震10余次 臺民眾緊張

 

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發生6.4級地震 圖片來源:新華社

 

根據中國地震臺網的測定,昨晚在花蓮海域地震規模5.0級以上的地震就發生了2次,其中最大規模的為發生在21點56分的芮氏規模6.4級的地震,震源深度為10千米,屬於明顯的淺源地震(震源深度在70公里以內的地震),故各地震感都比較明顯。新華社記者在花蓮市區一棟居民樓內,連續多次感受到明顯震感,屋內傢具晃動,門窗有砰砰的響聲,每次震感持續約1分多鐘。據臺媒報道,蘇花公路因多處零星落石而造成交通一度受阻,新北鶯歌也傳出因地震而造成水塔倒塌的意外,而且台北地鐵也因地震影響一度慢速行駛,所幸目前沒有嚴重災情傳出。

 

臺氣象部門官網崩潰引發網友憤怒

 花蓮一夜連震10余次 臺民眾緊張

 

2016年高雄大地震震中位於高雄市美濃區,震源深度16.7公里。地震對台南影響最為嚴重,造成市區多棟大樓倒塌。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6年2月6日,台灣高雄發生規模6.7級的地震,在南台灣尤其是台南市造成嚴重災情,僅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就造成逾百人遇難。今年同樣是二月,在高雄大地震兩週年前夕,花蓮突然發生這麼密集的地震,不由得讓台灣民眾的心再次懸了起來。

 

不少台灣網友在地震時訪問台灣氣象部門官網查詢震情,但有網友質疑,當地震發生時,為何手機很慢才收到,甚至都沒接收到台灣氣象部門的通知,連氣象部門的網站都連不上,令人憤怒。

 

受板塊擠壓影響 近期還有可能發生余震

 

台灣“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4日晚間的地震是“群震現象”,也就是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發生一系列地震,卻無法明確判斷出主震的地震型態。

 

針對民眾“未來是否會發生大地震”的疑問,台灣氣象部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原因可能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由於花蓮區域屬於地震活躍區,預計未來還有規模4級左右的余震,但這屬於正常地震活動。他呼籲民眾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