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強震造成重大災損 大陸各界送去溫暖

據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網站消息,2月6日23時50分,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北緯24.13度,東經121.71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截至發稿時,地震已造成7人死亡,260人受傷,67人失聯;花蓮慈濟醫院接收了6名來自大陸的地震傷者,其中4人輕傷,1人重傷,1人送醫後去世。

 

得知花蓮強震的消息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臺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臺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了解災情和救災情況。大陸網友也在網絡平臺為台灣同胞祈福,並呼籲為台灣捐款救災。

 

震感強烈 花蓮多處樓塌

 

2月6日深夜,當身在台北的記者剛剛關燈臥床時,一陣轟鳴的警報聲在黑夜中傳來。隨即記者發現,這聲警報來自手機,螢幕上清晰顯示著一條關於地震提醒的警報信息。看到提示後,記者迅速躲避至書桌下方,不一會兒便明顯感受到樓房的左右搖晃,仿佛像汽車行駛在土石路上的顛簸。這一過程持續了近半分鐘。

 

比起台北的震感,震中花蓮的烈度更是讓人驚恐。當晚,地面上有11層樓的統帥飯店在一陣搖晃之後迅速塌陷,三樓成了接觸地面的一樓。住在裏面的大陸游客孔女士在獲救後表示,地震後房門已無法打開,是自己的丈夫把門踹開的。“樓道裏全是建築物裏面的煙灰,後來我們就捂著嘴找安全通道往下走,走到三樓還是四樓就走不下去了,因為樓梯都變形了。”描述當時的心情,孔女士説自己“真的嚇壞了!”

 

除了統帥大飯店在地震中坍塌,雲門翠堤大樓、國盛一街1號大樓和國盛六街41號民宅也因地震造成倒塌或傾斜,此外還有蘇花公路中斷、花蓮大橋壟起無法通行、七星大橋龜裂等災情發生。

 

台灣氣象部門的地震報告資料顯示,2月4日以來,花蓮附近海域已發生94起有感地震,這是過去台灣從未碰到的情況。台灣氣象部門也預估,在未來的2周至1個月,仍會有餘震,台灣民眾要多加注意。

 

展開救援 遊客不斷疏散

 

得知地震發生的消息後,花蓮縣政府與臺相關部門一道,第一時間展開救援行動。

 

臺消防部門特種搜救隊及各地消防局搜救隊分批前往災區救災,現場的搜救人員及消防車、挖掘機、雲梯隨處可見,並持續參與搜救工作。截至發稿時,臺消防部門共出動搜救人員1085人次、搜救犬20隻,車輛295輛次、航空器8架次投入救援。台灣軍方也出動660余名官兵投入救災工作,另有3架空軍C-130運輸機待命。

 

為了讓房屋受損或不敢返回住所的民眾有安全、溫暖的容身之處,花蓮縣政府已在花蓮“小巨蛋”體育館、“中華國小”設立臨時安置所,為民眾提供睡袋、水、食品、毛毯、帳篷等相關物資;慈濟靜思堂和花蓮市區外的多家民宿也為民眾提供免費住宿。由於涌入眾多傷患,花蓮慈濟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全力救治傷員。

 

因災害出現,不少正在花蓮旅行的遊客紛紛選擇提前結束旅行。來自浙江的王女士告訴記者,經過地震的驚嚇,自己和朋友徹夜難眠,因此一早就退房到花蓮火車站搭車回台北。由於大量遊客的涌入,花蓮火車站一度人潮滿滿,一些沒能買到票的遊客只能選擇先“南下”台東,從南回鐵路繞道高雄,再返回台北。臺鐵方面表示,他們將視情形加開台北至花蓮間的列車。

 

大陸關切 展現親情溫暖

 

花蓮地震的發生也受到大陸方面的關注和重視。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月7日應詢表示,2月6日深夜,台灣花蓮縣發生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

 

安峰山介紹説,2月7日上午,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緊急通電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致電花蓮縣有關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難的台灣同胞表達沉痛哀悼,向受傷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並表示願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隊在內的救災協助。大陸有關方面通過各種渠道緊急了解大陸游客、在臺就讀大陸學生及在災區生活的大陸配偶情況。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月7日中午也發表慰問信,向台灣花蓮地震受災鄉親表達關切和慰問。大陸網友也對花蓮地震表達了關心之意。

 

2月6日上午,“花蓮地震”登上新浪微博熱搜第一,“為花蓮祈福”更成為大陸互聯網的主情緒。有大批網友送上暖心評論,為台灣祈福、加油,期盼“海對岸的同胞一定要平安”。

 

大陸民眾對台灣此次震情的關懷和種種暖心慰問受到了島內媒體的關注。台灣“東森新聞雲”2月7日以“陸網友微博送暖”為題發佈文章稱,聽聞花蓮地震的消息,大陸民眾紛紛跨海送溫暖,大陸微博和天涯論壇上出現了大量關心和祈福的留言。《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也都對此進行了報道。(柴逸扉)《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