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長寧“匯集臺聲” 直面問題當場回應令臺胞“暖心”

上海長寧“匯集臺聲” 直面問題當場回應令臺胞“暖心”

 

    “匯集臺聲”調研座談會2月8日舉行。繆璐攝

 

“來大陸10年了,還是第一次參加通過直接對答方式與政府部門進行交流的活動,提出的問題現場回復解惑,身為臺胞很感動,感覺心聲有真正被傾聽,十分暖心。”上海安法診所董事長辦公室特別助理王怡今8日告訴中新網記者。

 

王怡今是在當天參加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和長寧區人民政府主辦的“匯集臺聲”調研座談會後發出上述感概的。本次座談會共有長寧區臺商、臺生、臺胞等40人參加會議,長寧區政府就營商環境、企業發展、人才服務、就業創業、就學就醫等方面問需問計。

 

作為一家醫療機構的代表,王怡今現場拋出的問題與“台灣籍護士如何到大陸就業”有關,上海市長寧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工委書記池捷回應稱,“儘管當前臺籍護士職業許可並未放開,但台灣在老年護理等方面的理念十分先進,長寧也很希望引進,之後會把此問題進一步向上反映,如果未來有可能,長寧願率先開放。”

 

對於政府官員直面問題當場回應的創新方式,明基電通有限公司商務廣場總監康本茂向中新網記者評價道:“在台灣開會,官員不會馬上回答問題,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這種方式很好,可以感受到政府部門蠻用心的。”

 

在“匯集臺聲”座談會之前,臺胞遇到棘手的問題需要走很多“彎路”才能解決。統一企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總監萬鴻文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有問題,我們需要先反映給上海臺辦,然後再由上海臺辦反映給各區部門的領導,很麻煩,今天長寧區的領導們都坐在下面,有問題就能得到實質性解決。”

 

此外,為了更好地為臺胞服務,上海市臺辦和長寧區政府當天還簽約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設立上海市臺胞服務中心虹橋分中心、開設臺胞服務專窗、共用臺胞引才平臺、共享對臺項目信息等四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臺胞服務專窗將承擔臺胞生活、就業、入學、就醫、公證、婚姻、繳納保險、投資創業等政策類諮詢,還將提供專業法律諮詢和涉臺仲裁服務,做好臺胞臺商合法權益的保護工作。對此,康本茂表示,這給臺胞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很多問題都能“一站式”解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