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廟會成阿根廷首都“新節日”

中國春節廟會成阿根廷首都“新節日”

2月1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中國春節廟會上,觀眾拍攝舞龍畫面。 10日至1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國家公園廣場——中國春節廟會現場人頭攢動,上萬人參與。春節廟會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政府和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合作舉辦的阿根廷“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是除中國本土之外規模最大的海外春節慶祝活動,已拓展至文藝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和焰火表演等多個方面,被市政府列入“布宜諾斯艾利斯慶典”系列活動,成為阿根廷本土知名文化慶典品牌。(新華社 馬丁·薩巴拉攝)

 

“一直往前走就是中國春節廟會現場,那裏人山人海,你不可能找不到。”一名正在值勤的阿根廷警察給記者指路。10日至1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國家公園廣場——中國春節廟會現場人頭攢動,上萬人參與。

 

對於阿根廷人來説,美食是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第一印象。無論是已被當地人所接受和喜愛的春卷、炒飯,還是當地中國餐廳新主打的烤串、糕點和中式甜品,春節廟會的美食是前來體驗中國文化的阿根廷人必須要品嘗的。紳士的阿根廷人很少會在街頭飲食,但在其樂融融的廟會氛圍下,“你一口,我一嘴”地分享小吃並不顯得突兀。

 

21歲的卡麗娜已是連續第三年逛中國春節廟會。“中國的美食文化太博大精深了,每年我都會在廟會買許多食品和調味品。”她説目前正在學習中式烹飪。

 

有的攤位擺著琳琅滿目的中國挂飾;寫有“太極”或“禪道”的T恤深受阿根廷人喜愛;臉譜藝術家幫小朋友畫上“狗”樣式的臉粧;要是逛累了還可以躺下享受一把中式推拿……

 

今年恰逢農曆狗年,愛狗的阿根廷人還把自己的寵物狗打扮一番帶到廟會現場。生肖等西文版圖書在廟會上大受歡迎,阿根廷人喜歡把生肖理解成“中國星座”,還紛紛算起自己和家人朋友的生肖屬相。

 

中國春節廟會成阿根廷首都“新節日”

2月1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中國春節廟會上,來自中國的藝術團表演雜技。(新華社 馬丁·薩巴拉攝)

 

春節廟會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政府和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合作舉辦的阿根廷“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是除中國本土之外規模最大的海外春節慶祝活動,已拓展至文藝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和焰火表演等多個方面,被市政府列入“布宜諾斯艾利斯慶典”系列活動,成為阿根廷本土知名文化慶典品牌。

 

除春節廟會以外,中國駐阿根廷大使楊萬明作客阿根廷公共電視臺講春節習俗、阿根廷地標建築方尖碑下舉行“快閃”迎新年活動、中國電視周展映一批最新國産紀錄片等,都為阿根廷人提供了了解中國春節的絕佳平臺。

 

楊萬明在春節廟會活動現場説,“歡樂春節”活動在中阿兩國文化交流領域起到重要作用,希望這一活動能繼續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楊萬明向現場觀眾發表了新年祝福。在主持人的提議下,現場上萬名觀眾用中文齊喊“新年快樂”,場面十分熱鬧。

 

中國春節廟會成阿根廷首都“新節日”

2月1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中國春節廟會上,觀眾觀看舞龍。(新華社 馬丁·薩巴拉攝)

 

隨後的表演更是將廟會的氛圍推向高潮。銅管打擊樂七重奏融合《茉莉花》與《自由探戈》,既保留中阿兩國的經典旋律,又配上爵士風情重新改編演繹;雜技演員以足蹬物,靈巧翻騰旋轉;魔術演員徒手變出滿臺鮮花,惹得現場觀眾拍手叫絕;男高音獨唱者演唱阿根廷民歌《小小禮品》、重新改編的中國名曲《掀起你的蓋頭來》《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外歌曲響徹國家公園廣場的夜空。

 

愛德華多連續兩天帶著孩子來逛廟會。“中國春節廟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知名度很高……中國的春節就像阿根廷人自己的節假日一樣,我和家人都很享受這一慶典活動。”(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電 記者倪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