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親朋”愛上江西新農村

熱情的村民,豐富的年俗文化,美味的食品……春節前夕,來到江西宜豐鄉村的外國“親朋”覺得,中國的新農村很美麗。

 

來自德國科隆的“中國女婿”馬戈拉伕·沃夫岡,和家人在宜豐縣炎嶺村“古色古香”的茶館裏品嘗著“功夫茶”,神情怡然。

 

“以前我不太喜歡跟著夫人回鄉。第一次來到這裡時,村裏的廁所沒有沖水設備,不方便。”馬戈拉伕·沃夫岡説,10年前與宜豐姑娘姚滿秋結緣,並在那年春節第一次來到宜豐,那時這裡給他的印像是自然風景優美,但路是土路、多數房子破舊、缺少休閒娛樂的場所。

 

“現在不一樣了”。這次他看到,村裏的廁所和城市的一樣衛生、方便,村裏的路好了,房子新了,很多村民家裏還有了汽車。

 

馬戈拉伕·沃夫岡説:“我和夫人準備從今年起帶著孩子在中國定居。”

 

喜歡上江西新農村的還有江西宜春學院的外國留學生。

 

近日,10位來自巴基斯坦、蘇丹、坦桑尼亞等地的外國留學生在炎嶺村隔壁的平溪村體驗中國鄉村春節文化。舞龍、舞獅、寫春聯、唱戲等中國傳統年俗文化讓他們大開眼界。

 

“舞龍的場面很壯觀、很有氣勢;書法很有韻味,我都想學。”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王皓”説。

 

拿起毛筆,依樣“畫幾筆”;舉起長桿,跟著村民舞幾下;與村民一起“拔河”……這些留學生與村民“玩在一起”,其樂融融。

 

留學生説,這裡的鄉村風景美麗,人們友善、熱情和自信,真想留下來。

 

“以前農村是落後的代名詞,在黨的領導下,我國農村面貌日新月異。今後,人們會看到更加美麗富裕的中國新農村。”炎嶺村村支書彭細明説,去年,村裏在政府指導下重點發展的“七色”水果産業,綜合收入達2000多萬元;高標準農田、垃圾處理站、鄉村旅遊棧道等基礎設施也建起來了。今年,將有更多外來企業投資鄉村建設。(新華社南昌2月14日電  記者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