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臺大教授發起的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21日前往臺當局“教育部”向潘文忠“拜年”,參與陳情的臺大師生,不斷高喊“潘文忠滾出來”“臺大要校長”,要求潘文忠聽到臺大人怒吼並尊重臺大決定。(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島內隔三差五總有人上街對蔡當局表達不滿,春節的喜慶氛圍依然沒能阻擋這種趨勢,這次走上街頭的是臺大師生。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後,因政治力介入及各方雜音,使他到現在仍無法上任。眼見新學期開學,臺大還沒有校長,臺大師生21日走上凱道向蔡英文與臺當局“教育部長”潘文忠“拜年”,怒吼要求二人正視臺大人的憤怒,尊重大學自主。外界認為,臺當局此舉意在刁難,管唯一的問題就是顏色不對。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臺大准校長管中閔。(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早前報道,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新校長管中閔(曾任馬英九當局時代的“國發會主委”),因不是民進黨喜歡的人選,就展開各種追殺計劃,甚至以“論文抄襲”進行潑糞,不讓他順利上任。

 

據《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團質疑,管擁有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身份,且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還是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疑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對此,管中閔1月11日發佈聲明,強調上任前會依照法令規定,辭去一切營利事業職務。遴選委員會也于當天對外發表聲明,強調蔡明興並沒有被限定不得擔任委員,遴選過程沒有不實。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管中閔遭控論文抄襲,校方回應:不成立。(圖片來源:台灣《旺報》)

 

此外,管還遭“綠委”爆料論文抄襲。據台灣《旺報》報道,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1月26日烏龍爆料,指管與台灣暨南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建良抄襲EMBA學生碩士論文。臺大研究誠信辦公室26日晚召開會議,臺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臺大廣搜資料並進行調查,認為此案未涉及抄襲,因此不成立,會儘速將結果送呈“教育部”。

 

據《中國時報》報道,管被選為校長後,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在總預算協商時提出主決議“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必須厘清疑義,否則‘教育部’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加上“綠委”指控他論文涉嫌抄襲,被認為是政治力不當介入臺大校長遴選。

 

在外界壓力下,臺當局“教育部”一直不核定管中閔的人事案,並要求臺大遴選委員會開會確認管的資格沒問題。1月31日,遴選委員會開了長達6個多小時的會議,確認管擔任校長的資格“毫無疑義”。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抗議現場。(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不過“教育部”卻遲不核定管人事案。新校長無法上任,臺大師生昨到“教育部”前抗議。“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早上9點半先到蔡辦前舉牌“政治黑手退出校園”,10點交陳情書、高喊“潘文忠出來”“還我校長!”“小英學姐,我們要校長”等口號;11點到“教育部”抗議。

 

據報道,到場的約有200人左右,不算太多,警方卻派出150人維安,“教育部”只派專員出面,讓場面一度火爆,後來“主任祕書”朱楠賢出來才平息。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抗議現場警力重重。(圖片取自臺媒)

 

據《中國時報》報道,多名曾任政務官的學者也到場聲援,包括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人。羅瑩雪為臺大法律系校友,她表示,臺大遴選校長程式完全合法,“教育部”遲遲不核定,目的是在刁難,管唯一的問題就是顏色不對,過去一再呼籲政治黑手退出校園的政黨,執政之後干擾校園到如此程度,可謂民主法治一大潰敗。陳保基説,“教育部”對臺大強力施壓的狀況,“怎麼看都是要把臺大搞壞掉,很多老師與校友都看不下去,才會走上街頭。”

 

臺大政治係教授蘇宏達表示,民進黨上任後,不斷分裂人民,不只發動台灣人鬥台灣人,私部門也在鬥公部門,這個當局是不是頭殼壞掉了。臺大社工係教授馮燕表示,農曆年後第一個開工日老師們本應回到工作崗位,但臺大卻沒有校長、群龍無首,老師們因此走上街頭。身為社工學者,過去上街陳抗大多是為聲援弱勢團體,但現在只是要向蔡辦為校長要一張工作證,荒謬不荒謬!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抗議現場。(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不只臺大師生反彈,其他學校學者也出面聲援。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昨參加陳抗,強調捍衛大學自主的立場;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批評“教育部”違法濫權,赤裸裸地將行政力介入大學。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發起聯盟的教授們表示,臺大抗議不是為了“挺管”,而是“新學期開學,臺大還沒有校長,合法選出來的人不能上任,持續8個月空轉,”要給別人笑死,臺當局實在太秀下限。

 

臺大校方表示,對於“教育部”的種種問題,會在22日新春團拜時,由前校長陳維昭出面一併解釋,希望“教育部”能儘快還給學校合法的校長,不要再卡住、或用其他手段污衊自主活動的師生。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對此批評,“教育部”迎合“獨派”壓力,不惜踐踏大學自主、出賣教育中立的價值,一場“卡管”鬧劇已讓蔡當局輸不起的醜態畢現,大學開學在即,“教育部”到底要不要把新校長還給臺大師生?要殺要剮總要有個定論,“卡管”能到天荒地老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直言民進黨實在“太敢了”,校園自主是台灣民主價值的指標,解嚴後無論馬、扁都沒把政治黑手伸入校園過,民進黨應及早把政治臟手從臺大挪開。

 

《中國時報》對此發文指出,“教育部”遲遲不核發校長聘書,臺當局“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面對外界質疑依舊緊咬管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爭議有待厘清,還拋出須參考臺大臨時校務會議的討論,才能確定管是否能出任。

 

臺大新校長遭綠營阻撓難就任 師生上街給蔡英文"拜年"

 

管中閔因不是民進黨喜歡人選遭追殺。(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事實上,為配合“教育部”要求,臺大在1月31日再度召開遴選委員會,當晚公佈的會議記錄指出,管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審計委員會與薪酬委員會委員,臺大校方事先知情,並分別在去年5月17日、9月22日,行文同意管兼任上述三份職務,遴選委員會也在受理校長候選人推薦收件前,同意管兼任台灣大獨董,且管擔任獨董為公開信息。

 

但“教育部”置臺大説明于不顧,依然在農曆年前對臺大發出第7次公文,要求補件説明管擔任獨董爭議,此舉顯然是雞蛋裏挑骨頭,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文章説,作為教育事業最高政主管機關,“教育部”完全漠視法律,配合“反管”媒體的“步數”,不斷拖延,使盡各種“奧步”。台灣高等教育龍頭的校長選任,在民進黨操作下變質為政治鬥爭,“教育部長”竟還打高空説要帶領台灣高教打世界盃,簡直是癡人説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