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克拉克瓷體驗館老闆黃濤介紹克拉克瓷文化。張金川攝

“依託古窯址,融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將南勝鎮打造一個克拉克瓷文化休閒旅遊區。”福建省平和縣南勝鎮黨委書記林文團日前向記者介紹打造“克拉克瓷”文化品牌時如是説。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黃濤展示他自己工廠加工的克拉克瓷。張金川 攝

 

春節假期雖已結束,在剛建好的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遺址公園,記者發現有不少遊客正帶著小孩走在由青花瓷鋪設的漫步道上,有的坐在鑲嵌著青花瓷的石椅上休息,有的正在“克拉克號”古船模型上游玩,一派人景和諧的景象。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黃濤展示古瓷器。張金川 攝

 

南勝窯遺址是平和縣域明清時期生産漳州窯瓷器的窯址及産品,是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首批申遺遺産點之一。南勝窯址通常也稱平和窯或平和“漳州窯”,2006年5月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林文團介紹説,近年來,南勝鎮因地制宜,將克拉克瓷文化和“海絲”文化融入南勝鎮田坑窯文化景區建設中,吸引諸多遊客慕名前來體驗。

 

黃濤是平和唯一一家克拉克瓷體驗館老闆,在他的帶領下,記者感受克拉克瓷文化。“克拉克瓷的由來,是源於一艘叫‘克拉克號’的葡萄牙商船。”

 

西元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海上捕獲一艘葡萄牙商船——“克拉克號”,船上裝有大量來自中國的青花瓷器,因不明瓷器産地,歐洲人把這種瓷器命名為“克拉克瓷”。

 

直到1992年2月,一支由中日兩國專家組成的考古隊成立,他們開始對平和窯遺址進行歷史性勘察。從1994年11月到1998年6月期間,他們先後在平和縣境內陸續展開了三次大型的考古發掘,南勝華仔樓窯址、田坑窯址、五寨鄉的洞口窯址等100多個窯址被陸續發掘出來,曾經震驚西方世界的克拉克瓷終於大聲喚出故鄉的名字。

 

“我是1999年來南勝,有一次在田間看見有人又挖到這些碎片,覺得有點興趣價格也不貴就開始收藏了。”黃濤講起他和克拉克瓷的故事時説,到了2002年,因為舊窯址那邊被封起來了,不讓人隨便走動,“才注意到原來手裏這些東西是明朝的,是寶貝,這才開始重視起來了。”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南勝窯遺址公園克拉克瓷展示廳。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克拉克瓷體驗館主打手工製作,讓小朋友了解瓷器文化和歷史。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在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遺址公園內,遊客走在由青花瓷鋪設的漫步道上。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克拉克瓷文化和“海絲”文化融入南勝鎮田坑窯文化景區建設。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南勝窯遺址公園。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青花瓷鋪設的漫步道。張金川 攝

 

探訪海絲之源“克拉克瓷”南勝窯

 

“克拉克號”古船模型。張金川 攝

 

黃濤一邊輕撫著手中的古瓷器一邊介紹,對它們的一切都了然于胸。“在這個過程中結識了不少志趣相投的人,越來越了解克拉克瓷,了解到哪個窯口的瓷器更好,是什麼性質的,我們南勝的瓷是什麼樣的,有什麼樣的特徵。”

 

在這個過程中,黃濤不僅認識了克拉克瓷,成為克拉克瓷文化的保護者,更是走進了歷史。

 

“我們南勝窯口這邊,有八個家姓,一家一約,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座小廟宇,在廟宇之中都有對聯,而這對聯中有南勝歷史上有海上貿易的信息。”黃濤解析説,這是最好的佐證,也是在這個過程讓我更相信,我們的瓷器在海上貿易中有重要位置,“可以説,我們漳州歷史離不開瓷器。”

 

漳州,作為中國最主要的“海上絲綢之路”城市之一,燦若明珠,點綴在中國漫長的海岸線上。

 

南勝窯代表了漳州窯前期窯業的最高水準,其産品是中國東南沿海海上絲綢之路的實物見證。明清時期,平和窯業依託漳州月港海運輸出而大幅度發展,月港也因平和窯大量的瓷器商品達到貿易鼎盛高峰,二者相輔相成。

 

“南勝以前有個近百米的龍窯,附近的鄉鄰在孩童時期于附近玩耍時,還能撿到破碎的舊瓷片,在90年代還拾出了較為完整的瓷碗,可惜當時沒有保護意識。”黃濤在展示瓷器時,語氣中儘是惋惜和無奈,“我現在,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還不夠,雖然我們的體驗館主打手工製作,還原古老做法,但配套不全,還是比較難走出去。”

 

“我們的體驗對象主要是小朋友和學生,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他們了解瓷器文化和歷史。”儘管受到一些約制,黃濤心中還是有所希冀。“我們説古代的瓷器生産有七十二道工序,現在我們這裡只能體驗一個環節,如果有足夠的資金投資,我希望以後自己能夠做成一個大型的體驗館,讓來的人每個環節都能體驗到,了解到真正的製作是什麼樣子的。”

 

如今,為更好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經濟建設浪潮,平和對南勝田坑窯等古窯址進行保護開發,正規劃通過項目化運作,體現克拉克瓷文化展示和體驗功能。

 

林文團表示,項目策劃依託田坑窯址,將峽谷休閒度假與古窯探秘相結合,打造文化休閒旅遊氛圍,建設特色傳統自然村落,融入克拉克瓷文化符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