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臺政策是給台灣青年的一個歡欣鼓舞的禮物

最近兩年,大陸出臺了很多惠臺政策,多數與在大陸的台灣青年息息相關。例如2017年出臺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高校標準、為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台灣學生頒發學位證書、在大陸工作台灣研究人員可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開放12省區市為台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開放在大陸就業台灣同胞平等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及參加社會保險。

2018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自公佈之日起施行。這份《措施》的內容包括兩大項,第一部分為“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共12條;第二部分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共19條。

作為一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青年,筆者認為此項《措施》的出臺對台灣高階人才的吸磁效力極大。常用來解釋人才移動的推拉理論闡釋了這個規律。該理論認為遷徙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移出地的推力或互斥力和移入地的拉力或吸引力交互作用而産生。推力效果如欠缺就業機會、所得分配不均、不佳的政治情況等;拉力效果則是像較高的所得水準、完善的法規及福利制度、良好的就業機會等。對移出地而言,其成員多是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被稱為人才外流(brain drain),對移入地來説則是人才獲得(brain gain)。從推拉理論來看,如果原居地沒有適當的工作只好外移,如台灣高齡少子化造成的高學歷人才難以就業,則這時推力大於拉力;如果原居地有適當工作、但外地有更好的條件,例如大陸提出的惠臺政策,這時遷移主要受拉力影響。目前兩岸的推拉力趨勢已然成型。

真正的國族認同,是一點一滴,“長期”的在日常生活當中累積出來的情感。對於赴大陸求學就業的台灣人才,需為其創造穩定的工作條件,吸引台灣人才長期定居,良好的政策出臺,也需搭配有力度的落地執行,才能成就最良善的效果。該《措施》兩大部分具體措施涵蓋企業、財稅、用地、金融、生活、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共31條,為在原本的惠臺政策上再提高廣度及深度。

從政策面來看,這對正值求學、就業、創業階段的台灣青年來説,是一份“超級禮包”。台灣青年可提早至大陸求學,或是在台灣畢業的青年在就業上也多出很多選擇。這也揭示著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進程,從以往兩岸交流側重的“經貿層面”往“社會層面”方向擴延,讓兩岸的融合成為自然的過程。台灣青年在大陸可以安家、有穩定經濟基礎後在大陸置産、成家、長期居住,對其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認同也將可達到完全的穩固,實現共贏。

目前大陸對臺政策已達深度完善、全面的階段。在此項《措施》出臺後,對在大陸求學就業的台灣青年,是個很歡欣鼓舞的禮物,代表臺胞未來在大陸定居、就業有更明確的法規保障,各地方政府也有完善的政策細則可以配合辦理。良好的政策完善落地後,台灣同胞定會有感受!期盼《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能更有力度的實施,制度化的在各省落地;同時在2018年內預擬訂的“台灣同胞權益法”能順利通過,對赴陸就業、就學、定居的台灣同胞能有多一層的保障。(作者:王孟筠,廣西師範大學政治學系台灣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