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 習近平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

這五年 習近平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

 

這五年,習近平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

 

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習近平先後30次參加兩會團組審議討論,面對面聽取230多位代表委員發言。“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村裏都有保健室嗎?”“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習近平這五年在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人民日報客戶端為你梳理。

 

1. 關注脫貧攻堅:“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

 

2016年兩會,習近平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向代表了解十八洞村的情況。習近平正式提出“精準扶貧”就是在十八洞村。他關切地詢問:“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條件比十八洞村還差的有多少?”“不如它的有多少?”

 

2017年兩會,習近平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裏稍稍松了一些。

 

事實上,每年全國兩會,習近平都會同代表委員交流脫貧攻堅。“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這些有關脫貧攻堅的“金句”,都是習近平在兩會上講出的。

 

如今,曾經深度貧困的十八洞村實現全部脫貧摘帽,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僅1668元增長到2016年的8313元。“懸崖村”也發生了很多變化:藤梯變鋼梯、通了4G網絡、有了農家樂和商店,遊客越來越多,村民們發展起了旅遊業。

 

2. 關注百姓民生:“村裏都有保健室嗎?”

 

2017年兩會,習近平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四川雅安漢源縣古路村支部書記駱雲蓮代表特意帶來了幾張照片,報告蘆山震後重建情況。

 

2013年4月,蘆山發生強烈地震。5月,習近平到災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記者用相機定格了當時的感人場景。

 

這五年 習近平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

 

習近平起身接過今昔對比的照片,看到當年的小朋友正在蘆山縣幼兒園快樂成長,看到新建的學校、漂亮的住宅小樓,他説:“非常高興,浴火重生!”

 

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也是習近平在兩會上關心關注的問題。

 

2016年兩會,習近平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一連串有關基層群眾衛生健康的問題:“農牧民現在生孩子都到醫院去嗎?”“村裏都有保健室嗎?鄉里都有醫院吧?”“青海有的地方面積很大,農牧民看病怎麼解決?”

 

接連回答總書記的提問,讓黃南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婦産科醫生娘毛先代表直呼“緊張得不得了”,引得會場一陣笑聲。而來自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的畢生忠代表,暢談了鄉親們眼中他們村子的巨大變化,高興地對習近平説:“我們那裏的老百姓把你喜歡得不得了!”

 

3. 關注民族團結:各族群眾要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2015年兩會,習近平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見到身著民族服裝的蘭念瑛代表,他準確説出了“你是畬族”。“農家樂辦起來了嗎?”“高速公路通到你們那裏了吧?”審議過程中,習近平關切地詢問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生産生活情況,囑咐江西各級幹部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

 

2017年兩會,習近平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當年庫爾班大叔來北京見到了毛主席。我今天見到了習主席。”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來自和田地區的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説:“黨的政策亞克西!”習近平總書記也回應:亞克西!

 

每年全國兩會,習近平都利用參加審議討論的機會,同少數民族代表委員深入交流。他強調,各族群眾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這五年 習近平兩會上關注的那些事兒

 

4. 關注政治生態:“法要責眾,以戒今後!”

 

2017年兩會,習近平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對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的慘痛教訓,習近平的話振聾發聵:“面對眾者皆墨,是不是法不責眾,下不為例?不!法要責眾,以戒今後!”

 

針對遼寧正在向經濟數據弄虛作假開刀,習近平説:“雖然你們拿出來的數字好像不太好看,但我覺得實際上很好看,這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數字。”總書記的話贏得全場代表的熱烈掌聲。

 

習近平説,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幹事乾乾淨淨的幹部選拔出來,讓不作為的人坐不穩,讓忽悠的人沒前途,讓跑官要官的人沒市場,讓買官賣官的人受嚴懲,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5. 關注環境保護:“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

 

2014年兩會期間,習近平連續3天提PM2.5 。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上海團審議時問:“PM2.5,上海比起北京怎樣?”3月6日,習近平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問:“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3月7日,習近平參加貴州團審議,在聽到貴州PM2.5指數平均值都在50以下後,他幽默地説,將來可以製作貴州的“空氣罐頭”。

 

習近平在兩會上十分關注生態環境保護,他説,“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為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發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轉變,引領中國朝著綠色經濟轉型,也引領著中國發展邁向新境界。

 

(文字整理:人民日報客戶端 張世懸;視頻剪輯:劉傑、陳露;視頻素材來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