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著名國畫家歐豪年“八十回顧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劉思恩)3月2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還攜筆墨向高丘——歐豪年八十回顧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展作為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也是文化部2018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之一。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展覽開幕式上表示,歐豪年先生繼承了嶺南畫派,在台灣地區發揚光大,在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之上,吸收各種文化的養分,在台灣地區和台灣的藝術家們共同為發揚嶺南畫派,發展嶺南畫派,在藝術的創新和繼承方面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吳為山介紹,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還攜筆墨向高丘——歐豪年八十回顧展”是文化部國家美術獎勵捐贈計劃。這一計劃主要是面向在美術當中有傑出成就、卓有貢獻的藝術家,收藏他們的作品,把他們的作品融入中國美術文化的洪流,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歐豪年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從孩童時代就以堅持中國文化作為自己的努力方向,尤其是對於詩書畫的努力,這是文化、藝術在一起的努力方向。

 

歐豪年先生是台灣畫壇享有極高聲譽的藝術大家。他17歲師從嶺南畫派巨擘趙少昂,畢業于嶺南藝院,是嶺南畫派再傳弟子。他的藝術創作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繪畫遍涉山水、人物、花鳥、畜獸、書法詩詞等多門類,不僅繼承嶺南畫派“調和中西”的創作傳統,更以“融會古今”的藝術態度,取得了多元的藝術面貌。1970年,歐豪年先生受聘于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於此進一步弘揚嶺南風格並將之融滲台灣文化環境中,不僅接續了兩岸藝術傳統,更為當地水墨創作提供了新的藝術選擇,對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據悉,展覽將展出至3月13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