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春派送“大禮包” 福州臺商臺青紛紛點讚

國臺辦新春派送“大禮包” 福州臺商臺青紛紛點讚

 

    7日,福州市臺協會主辦的“國臺辦31條惠臺措施”座談會在福州舉行。葉秋雲攝

 

“春節剛過,國臺辦就給我們臺胞送了這麼大一個‘大禮包’。”7日,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以下簡稱:福州市臺協會)會長陳奕廷表示,“‘31項惠臺措施’涉及的面非常廣,‘牛肉’非常多,我們應該好好消化。”

 

當天,福州市臺協會主辦的“國臺辦31條惠臺措施”座談會在福州舉行,交流國臺辦近日發佈實施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臺商、臺青、臺生齊聚,紛紛暢談感想。

 

在福州大學就讀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的大三台灣學生陳崴駿表示,“31項惠臺措施對於臺生取得資格證、就業來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記者在《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看到,台灣同胞可報名參加醫生資格、護士執業資格、獸醫資格等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消防設施操作員、焊工、家畜繁殖員等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

 

福州市臺協會常務理事、福州康德口腔醫院院長黃煒峻表示,對於臺生來説,只要在大陸完成學業,就可以按照資格來報考大陸的醫師資格證書,“這對於來大陸就讀醫學專業的臺生來説,是一個很好的規範,也明確和保障了臺生就學、就業的方向。”

 

福州阿里山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德汐認為,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不可磨滅,要發展經濟,就得知道自己是誰。他主張兩岸合作,把文化的根抓住,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優勢互補、相互合作。

 

鄭德汐強調,希望在座的年輕人通過這次會議,更了解“我們是中國人。我們可以互相合作,一起發揚中華文化,把中華民族精神發揚得更好”。

 

陸家嘴國泰人壽福建分團職運營總經理林麗莉説,兩、三年前,兒子要來大陸的時候,她跟兒子講,要在大陸站穩腳跟,應該比當地人雙倍甚至是五倍的努力才可以。“就比如,台灣人用繁體字,大陸用的是簡筆字、拼音,當我們一板一眼寫一個字的時候,人家也許兩個字母就搞定了,大陸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要快速接收到大陸的訊息,與其同步發展才行。”

 

陳奕廷表示,希望通過舉辦此次座談會,讓協會相關會員能夠吸收、了解這“31項惠臺措施”。利用這些政策,好好發展企業,臺青更好地就業、創業。還希望借由這個機會,讓在座的各位參會人員向在臺的親朋好友解説,讓他們能夠到福州來看看。(中新網福州3月7日電 葉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