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徵鋼鋁高關稅或點燃全球貿易戰

在一片反對聲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將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舉可能引發其他經濟體採取報復措施,或將點燃全球貿易戰,損害仍處於復蘇中的全球經濟。

 

從本月23日起,美國將對進口鋼鐵産品徵收25%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關稅。歐盟、巴西、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經濟體均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

 

日本鋼鐵聯盟會長進藤孝生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他認為這不僅對日本出口,也將對世界鋼鐵貿易産生巨大影響。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當天也發表講話説,美國這一措施難免會影響日美兩國經濟合作關係,日本將在充分調查其對日本企業影響的基礎上採取適當政策。

 

巴西鋼鐵協會認為,美國政府無視雙方對等原則和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提出加稅措施,這將會對巴西鋼鐵和鋁行業的出口分別造成約30億美元和1.44億美元的損失。巴西外交部表示,巴西將在現有雙邊和多邊機制內尋求保障自身權益。

 

正在和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被豁免,特朗普同時表示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表示,反對美國將鋼鋁關稅和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捆綁。他強調,談判必須獨立進行。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白雲揆稱韓國如果不能獲得豁免,則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據統計,韓國去年向美國出口鋼鐵産品360萬噸,是繼加拿大、巴西之後的對美第三大鋼鐵出口國。白雲揆稱,如果這一政策開始實施,將不可避免地重創韓國對美鋼鐵出口。

 

歐盟委員會主管貿易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歐盟是美國的親密盟友,應該被排除在高關稅措施之外。

 

俄羅斯鋼鐵協會人士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聯合行動,運用一切合法可行的手段,嚴厲譴責美貿易保護措施。

 

美國此舉在國內也遭到強烈反對。美國世界貿易諮詢公司的研究顯示,新關稅雖將保護美國鋼鋁業崗位,但將衝擊下游行業就業,相當於“每增加1個工作崗位就要損失至少5個其他工作崗位”。美國汽車和汽車配件製造商協會會長施特韋·漢德舒認為,新關稅將損害汽車零部件産業以及87.1萬個該行業直接創造的工作崗位。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説,各成員國應規避可能觸發全球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一旦我們走上(貿易保護)這條路,要想折返十分困難。”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型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則大多數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GDP)將減少1%至4.5%,其中美國GDP將損失1.3%;如果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則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蕭條。(執筆記者:許蘇培;參與記者:錢錚、張啟暢、金旼旼、高攀、耿學鵬、帥蓉、魏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