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家:鋼鋁高關稅不利於美國經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美國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不利於自身經濟,而貿易戰將損害全球貿易體系。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國內外廣泛反對聲中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沙茨認為,更高的貿易自由度才有利於整體經濟發展,而高關稅通常對經濟發展起反作用,鋼鋁高關稅對於美國經濟整體很可能是負面的。

 

沙茨説,特朗普這一舉措一是在試圖兌現自己恢復美國製造業、增加製造業就業崗位的承諾,二是迎合支持者,特別是鋼鋁製造業工人或潛在工人。高關稅顯然對美國鋼鐵和鋁製造業有利,但並不利於那些使用鋼鐵和鋁産品的産業。

 

自特朗普政府透露徵收這兩項關稅的意向開始,美國各界及其主要貿易國對於貿易戰風險紛紛表示擔憂。歐盟、巴西、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經濟體均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

 

沙茨説,一旦新關稅生效,美國的貿易夥伴很可能進行反擊。他呼籲各方避免貿易戰,因為如果各主要貿易國廣泛提高關稅或製造其他貿易壁壘,將對全球貿易體系造成嚴重破壞。

 

特朗普還表示,正在和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被豁免。同時,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具體談判由美國貿易代表負責。鋻於此,沙茨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新關稅的真正覆蓋範圍,後續發展還有待觀察。

 

沙茨強調,美國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在於儲蓄低、投資高,也有人認為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也是因素之一。因此,無論是鋼鋁新關稅還是其他貿易保護措施,都無助於美國實現貿易平衡。(新華社記者孫丁 金旼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