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創業的臺青不願回台灣不是“錢”的事

在大陸創業的臺青不願回台灣不是“錢”的事 

 

圖片來源:臺媒

 

一位台灣網友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坦言大學畢業後在台灣與大陸遭遇了工作的不同境況,尤其到大陸後工資薪酬比期待中的還要高,而且工作環境比台灣要順心如意,短期內不會考慮回台灣。其實,在大陸創業的臺青不願回台灣不是“錢”的事。

 

這位臺青通過分享自己在大陸和台灣的工作境遇,引起了台灣同胞的廣泛關注與關切。這位臺青畢業于台灣排列前十名的名牌大學,原以為2015年畢業後找到一份月薪4.5萬(新台幣,下同)的工作是非常不錯的。後來跳槽到大陸公司後,但是當他跳槽到大陸公司之後,薪水實現了三級跳,2016年月薪是9萬,經過2017年的調薪之後,2018年月薪達到了13.5萬,而且通過出色的工作業績,還接連收到了150萬與9.9萬的獎金月薪8.8萬,年薪已達到了300萬。

 

工作業績得到公司的認可,獎金與薪水水漲船高,這位網友表示接下來他會去讀碩士和補強英文,為日後的升職儲備能量,為月薪達到300萬而努力工作和拼搏奮鬥。正是在有了薪水的不斷升高,以及工作的可期前景,他坦言短期內不考慮回台灣。

 

其實,對於這位網友在大陸的工作收穫,只是萬千台胞在大陸創業打拼的個例和縮影,因為在大陸的廣大台灣,工作、生活、創業、學習等諸多方面既感受了大陸濃濃的善意與親情,還享受到了比台灣跟多的發展機遇與創業商機。是選擇留在大陸繼續發展還是回台灣打拼創業,那裏的環境更好,那裏的薪水更高,那裏的工作更順心,台灣同胞已經用行動給出了回答。

 

台灣的創業環境,讓臺胞不敢留在台灣。台灣的政治熱度已經超越了一切,尤其是2018被稱為選舉之年。在這樣一個天天搞政治,年年忙選舉的社會環境中,就業、創業、工作的環境又怎麼會好呢?所以,臺胞尤其是年輕的臺青,不願在台灣忍受政治的紛爭,也不願意讓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埋沒和消沉在這種政治紛爭的漩渦中。同時,抹黑、抹紅等各種扣帽子的手段,也讓臺青不敢留在台灣,生怕有一天被扣上這樣或者那樣的帽子、罪名。

 

台灣的薪水薪酬,讓臺胞不願繼續煎熬。根據島內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78%應屆生計劃畢業後投入職場,並期待薪資上升。但是這種願望恐成為泡影,因為在台灣薪水問題已經成為老生常態的話題,可是實際情況卻是十幾年薪水止步不前,即便在民進黨當局要調薪漲薪的號召之下,一例一休讓台灣的勞資矛盾加劇,勞動者的權益得不到保障,企業、單位、公司也不願拿出更多的錢來調薪漲薪。所以,臺胞期待薪資上升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等待中,落空了,心冷了。薪水薪酬的難題,讓臺胞不再選擇等待,不願繼續煎熬。

 

台灣的發展空間,讓臺胞不再充滿期待。的確,台灣曾經的競爭力和創造力輝煌過,驕傲過,這也是部分臺胞唸唸不忘的優越感。但是,拼政治不拼經濟的大環境,島內悶經濟越發的嚴重,發展困境不僅沒有得到解決改善反而雪上加霜,台灣的各行各業人才流失嚴重,外資外企投資紛紛離島撤資,即便民進黨當局強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也是期待過大、落差太大,不僅讓台灣不能達成大陸經濟快車,而且還進一步拉大了台灣與實際的差距,這種差距的鴻溝讓臺胞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77.5%的民眾認為台灣整體經濟現況不好。現實的慘痛境遇,期待的巨大落空,讓臺胞對台灣的當下和未來不再充滿期待。

 

現在,在大陸創業的臺青不願回台灣,根本就不是“錢”的事。因為,大陸在去年出臺20多項便利臺胞舉措的基礎上,繼續加大力度,2018年出臺了31項便利臺胞政策舉措,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前所未有,力度空前。同等待遇,順應臺胞民心;量身定制,回應臺胞訴求;收益廣泛,提升臺胞受益面。所以,這盤“牛肉”,台灣當局的貶低和惡意,是阻擋不了台灣民眾享用的。所以,大陸便利政策舉措,一劑“定心丸”和“強心劑”,讓臺胞愛大陸“不需要理由”。

 

便利的舉措,讓臺胞在大陸創業更放心。大陸持續出臺涵蓋産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的便利舉措,既消除了他們在大陸發展中所面臨的政策障礙,還成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尋求發展、發揮聰明才智的難得機遇,可以説條條措施都關乎臺胞利益,件件政策溫暖臺胞心坎,面對這份“超級禮包”,臺胞反響熱烈、歡欣鼓舞、充滿期待,台灣民眾直言“大陸做對了事情,讓台灣人體會到身為中國人的親切感受。”有臺商認為,在兩岸關係陷入低谷及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出臺如此多的重磅措施對臺商是很大的鼓勵,有助於堅定臺商紮根大陸的信心。多位大陸臺胞表示,大陸便利臺胞措施抓住了台灣民眾的核心需求,會讓更多台灣同胞走進來、留下來,更好融入大陸生活。隨著政策落到實處,一批批台灣同胞將在大陸的發展與建設中脫穎而出,成為這個時代的幸運兒。相信,在大陸的台灣同胞,在越來越多的便利舉措溫暖中,在大陸創業將會更放心。

 

 務實的善意,讓臺胞在大陸打拼更暖心。國臺辦和海協會在春節走訪中,通過召開座談會、開設意見箱、進行實地調研的多種方式,深入臺企一線,走進臺胞身邊,第一時間了解臺胞的現實困難和需求,傾聽他們在生活、學習、創業中的訴求與建議,記錄需要解決和協調的問題難題。在大陸的台灣同胞更是親身體會到,從從2008年開始,大陸對臺胞“年年都有新政策、次次都有新驚喜”。隨著這些措施逐漸落地生根,相信未來在大陸的廣大台灣同胞將會迎來更寬廣的揮灑舞臺,可以大展拳腳,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人生的理想抱負。臺胞讚許這些“大禮包”不僅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顯然,務實的善意與空洞的喊話形成鮮明對比,臺胞也會在“用腳説話”來告訴世人,在大陸打拼比在台灣更暖心。

 

給力的政策,讓臺胞在大陸工作更安心。面對台灣當局對大陸此次出臺31項惠臺措施的“陰陽怪氣”,台灣同胞用叫好聲和掌聲點讚做出了回應。這種“被打臉”的感受,只有台灣當局有發言權。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兌現“為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諾言,全方位多角度為臺胞同胞辦實事、謀福祉,提升臺胞在大陸的受益面和獲得感,讓他們在感受兩岸零距離中,享受和平紅利,享有發展機遇。尤其是這31項政策措施,開放力度前所未有,條條措施感動人心,既是大陸急臺胞之所急,想臺胞之所想的新舉措,也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好實惠,臺胞呼籲和期盼多年的政策措施,現如今終於願望成真了。北京臺商協會婦女會副秘書長王淑娟激動地説,同等的待遇,公平的競爭環境,這裡才是我真正的家。如此給力的政策,將會讓臺胞在大陸工作更加的舒心、安心。

 

俗話説,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臺胞選擇留在大陸不回台灣,除了薪水的問題,更多則是順心、安心、溫馨的打拼環境,因為在這裡臺胞創業顧慮少、生活憂慮少、工作煩心少,大陸強有力有感有親情的便利舉措,以及尊重人才、培養人才、重用人才的環境氛圍,既助推了臺胞融入大陸的腳步,還提升了臺胞立足大陸的信心,增強了臺胞紮根大陸的動力。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大的提升空間,更好的創業機遇,期待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大陸的沃土上圓夢遠航,收穫滿滿。(評論員 文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