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工廠”向更高層次進發——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成就

從“世界工廠”向更高層次進發——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成就

今年2月26日,中遠海運集團在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舉行儀式,慶祝該公司全資擁有的比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第三個2萬標準箱級集裝箱泊位正式投入使用,以及集團的“中遠海運金牛座”2萬標準箱級集裝箱船首次到訪比港。圖為“中遠海運金牛座”2萬標準箱級集裝箱船停靠在比雷埃夫斯港。新華社發

 

過去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問題以及深層次矛盾,中國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中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透過這些耀眼數字,世界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認為中國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激發了經濟發展的新活力,在全球經濟發展中表現亮眼,正因如此,中國將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政治體系的穩定性是保證經濟不斷增長的秘訣”

 

勞倫·泰伯爾是總部設在墨爾本的一家澳大利亞食品企業首席執行官。她告訴本報記者,“我還記得小時候在電視裏看到的改革開放前北京的樣子,和今天的北京相比完全是兩個世界。”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方每年的經貿額比澳美、澳日和澳印經貿額的總和還要多。勞倫·泰伯爾説:“澳中自貿協定的簽署為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增添了活力,推動澳大利亞從過度依賴礦業的單一經濟模式向多元化經濟模式轉型。澳大利亞每年數百億澳元的外貿順差和連續27年的增長,如果離開中國這個巨大市場是不可想像的。澳大利亞毫無疑問是中國經濟騰飛的受益者。”

 

泰國工商總會副主席、暹羅智庫常務理事蔡榮莊博士曾列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中國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佈局合理的民航機場網絡,以及港珠澳大橋、南水北調工程等讓人印象深刻。它們既反映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濟發展成就,又為中國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蔡榮莊對本報記者説。

 

阿達瑪·蓋伊是來自塞內加爾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對記者説:“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絡、高速公路網絡以及高速通信網絡,許多偏遠地區都鋪上了瀝青路,中國在基礎設施層面已經邁入全球先進水準。中國巨大的經濟成就不僅在東部沿海地區,偏遠地區在政策上也得到了傾斜性支持,發展很快。”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俄中關係研究預測中心副主任亞歷山大·伊薩耶夫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各個方面的指標都很積極,中國政府正確的經濟發展戰略和中國政治體系的穩定性是保證經濟不斷增長的秘訣”。

 

“中國將在下一輪全球經濟變革中發揮引領作用”

 

黨的十九大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作出了“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大部署,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經濟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

 

韓國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室室長李致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不斷進行經濟結構調整,追求經濟發展的品質。在政策引領和市場的刺激下,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果。

 

中國在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同時,也不斷調整經濟發展模式和理念。“每一次技術進步都催生一大批新的産業,並帶動傳統産業的蛻變。我們看到,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技術進步催生出新的産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了中國經濟從要素驅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為主的轉變。在電子商務等領域,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的領跑者,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機遇。”蔡榮莊説。

 

創新在各國經濟發展中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美國“全球未來”研究所主席、知名未來學家詹姆斯·坎頓説:“從長遠來看,科學和技術創新要素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貢獻會越來越大。隨著中國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推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中國在新技術,尤其是在生物技術、數字技術、量子技術等方面進展迅速。中國將在下一輪全球經濟變革中發揮引領作用,不僅促進自身經濟的繁榮,而且極大地推動全球經濟發展。”

 

阿達瑪·蓋伊表示,中國重視創新,在研發方面的投入不遜於發達國家,這是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的地方。中國經濟成功的秘訣之一在於高品質的教育以及對研發、創新的重視,“充足的、高品質的人力資源為中國創新夯實了基礎,中國正通過科技升級從‘世界工廠’向更高層次進發”。

 

“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唸有助於遏制保護主義傾向”

 

據商務部消息,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3.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較上年提升了3.5個百分點。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帶動了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全球經濟發展。

 

巴西裏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直接推動了全球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經濟的增長,“以巴西為例,巴西經濟在經歷了兩年連續衰退後在2017年實現經濟復蘇,中國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中國在巴西投資209億美元,創2010年以來新高;2017年外國公司在巴西進行的十大並購案中,有9起都是中國企業實現的”。

 

李致勳認為,中國踐行開放包容的經濟發展理念,這讓中國的經濟始終保持活力,也將提高全球範圍內的金融資源分配效率。今後,中國仍將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

 

伊薩耶夫説,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正與國際接軌,“一帶一路”倡議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的商品、資本積極走出國門,帶動“一帶一路”沿線的廣大區域空間共同發展,並惠及沿線國家與人民。

 

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正在改變全球經濟運行的方式,中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堅實堡壘。阿達瑪·蓋伊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正走入非洲,“走工業化道路,創造大量就業,包括埃塞俄比亞、塞內加爾等國在內都將工業發展作為重點,在這個過程中吸收了寶貴的中國經驗”。

 

在蔡榮莊看來,中國擴大開放具有世界意義,“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是對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有益補充和完善。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唸有助於遏制保護主義傾向,惠及中國,更將惠及全球。同時,中國的發展模式也為其他國家做出榜樣。泰國的高鐵建設、工業4.0規劃、東部經濟走廊以及多處新型工業區的開發建設,都在借鑒參考中國的先進經驗”。

 

(人民日報北京、堪培拉、曼谷、約翰內斯堡、莫斯科、首爾、華盛頓、裏約熱內盧3月10日電  記者王雲松、李鋒、丁子、李志偉、張曉東、馬菲、吳樂珺、陳效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