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電商忙” 攝/魯詩勤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鐘靈茶農採摘茶葉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清溪場鎮馬鞍山金銀花基地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秀山縣農村電商倉儲配送中心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為貧困群眾送“精神大餐”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土家養雞妹

 

秀山:農村電商漸成致富“主力軍”

 

愛心媽媽陳瑋手把手教留守孩子學習洗衣服

 

重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地處武陵山腹地,處於“老、少、邊、窮”的渝東南最邊角區域,區位劣勢一度成為制約秀山發展的關鍵因素。但是秀山人憑著真抓實幹的精神,下足“繡花”功夫,以農村電商打破發展瓶頸,化劣勢為優勢,走出了一條秀山特色的脫貧致富之路。

 

搭上電商“快車”

 

奔向脫貧增收路

 

秀山蘭橋鎮紅衛居委會是當地貧困村,為了幫助老百姓脫貧增收,今年紅衛居委會開始種植以紫薯、百香果為主的特色效益農業,並實現了産業全覆蓋。

 

如今,紅衛居委會百香果種植規模達120畝,紫薯種植達300余畝,産量分別可達每畝2000余斤、3000余斤。

 

産量有了,可銷路該怎麼解決?

 

“秀山的電商搞得非常好,同時利用武陵生活館、村頭等平臺,採取‘電商 訂單産業’的模式,發展特色效益農業,産業有了更不愁銷售,貧困戶脫貧增收的信心也越來越足。”紅衛居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有了農村電商,完全就是供不應求。”秀山蘭橋鎮紅衛居委會武陵生活館店主楊勝勇説,預計今年從“武陵生活館”電商平臺銷售出去的紫薯就有50萬斤、百香果7萬斤左右。

 

除了電商平臺,紅衛居委會還搞起了直播銷售,一天之內就賣出9000斤水晶葡萄。

 

如今,這樣的農村電商在秀山已遍地開花,真正實現了每村一館,徹底解決了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問題。

 

産業扶貧+電商

 

助力特色農業發展

 

為進一步帶動農民脫貧增收,今年,秀山加大了産業扶貧力度,堅持以産業發展為根本,因地制宜將中藥材、茶葉、油茶、果蔬、畜禽養殖這五大主導産業做大做強,將農業龍頭企業、“三品一標”的認證規模壯大,讓“互聯網農業”的實踐、農業現代化水準、特色農業效益在武陵山區領先,助力農産品上行發展。

 

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發展特色效益農業。中藥材、茶葉、油茶、果蔬産業基地規模分別達到25萬畝、9萬畝、16.1萬畝、20萬畝,年出欄土雞1000萬羽,以中藥材、茶葉油茶、果蔬、畜禽養殖為主的五大産業覆蓋100%的貧困村、97%的貧困戶。

 

同時,重點圍繞中藥材、綠茶和油茶這“一藥兩茶”進行發展。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原則,做大産業規模,全縣今年要新增“一藥兩茶”基地4萬畝,産值同比增長10%以上。並實施品牌興農戰略,爭取“三品一標”認證20個、SC認證4個、重慶市名牌農産品2個。

 

結合“一村一品”産業扶貧戰略,秀山將貧困戶發展的産業基地打造成網貨供應基地,現已建成武陵生活館233個,運營農村淘寶服務站31個、“網上村莊”服務站4個,認證農産品電商基地108種、掛牌供應站3650個,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二維碼追溯體系,發展紫薯、百香果等訂單農業9460畝。

 

構建雙向物流體系

 

完善電商服務網絡

 

經過不斷的發展,以電商平臺為主的“互聯網農業”已在秀山有了一定的基礎。

 

2015年,秀山被確定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建成重慶市首個阿裡巴巴“農村淘寶縣”。9月18日,2017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發佈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6-2017》,中國電子商務協會首次將秀山農村電商列為全國農村電商十大模式之一,秀山也借此進入全國知名農村電商的行列。

 

農村電商風生水起。今年,秀山又進一步發揮武陵生活館農産品經紀員、快遞員、網絡代購員等“八大員”的功能,完善“T1”、“1T”雙向物流體系,構建起覆蓋縣域的農村電商服務網絡。

 

同時,將新引進電商企業20家,新培育電商創業人員3000人。實施農村電商“一村一品”戰略,利用淘寶、村頭、網上村莊等電商平臺,上線特色商品200款以上,通過電商銷售農特産品8.5億元以上。

 

秀山電商,已經在全國打響了牌子。尤其是農村電商,已經成為秀山産業結構調整、統籌城鄉發展、精準扶貧攻堅的重要抓手。

 

秀山:以“精神扶貧”引領“精準扶貧”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幫助農民既富口袋又富腦袋,使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同步。秀山縣以“精神扶貧”引領“精準扶貧”,通過精神文明建設、志願者服務等多種措施,教育、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勤勞節儉、自立自強、不甘貧困的意識。

 

杜絕大操大辦酒席

 

促進鄉風文明建設

 

在農村地區,“過事務”一般都是在自家舉行,由此産生的各種垃圾對農村環境造成了嚴重影響。

 

白興祥是烏楊街道的環衛工人,負責涼亭村轄區的環衛保潔工作。以前轄區內只要有人辦酒席,就會産生很多垃圾,這些垃圾隨地亂扔,不僅污染環境,也為白興祥的清掃工作增加了負擔。

 

為進一步杜絕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的現象,秀山縣加大了對紅白喜事的治理力度。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落實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負責、駐村幹部包組負責、村組幹部包片負責的制度,正確引導群眾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

 

通過組建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綜合整治巡查隊伍,開展定期巡查,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算明賬”的方式勸導群眾,引導群眾自覺抵制大操大辦。

 

同時,充分利用標語、文化墻、廣播、鼓樂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宣傳治理城鄉居民大操大辦的相關規定,做到家喻戶曉。並在縣內新聞媒體開設欄目,對各地先進經驗、先進典型進行宣傳報道,聚集正能量,對查處的典型案例和人員及時予以曝光,發揮警示作用,不斷促進鄉風文明建設。

 

經過一系列的有效措施,秀山紅白喜事大操大辦之風得到有效控制,由此産生的環境污染情況進一步好轉。

 

“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治理後,現在村裏大辦酒席的情況幾乎看不到了,環境污染現象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白興祥説,如今村頭溝渠的垃圾沒有了,田間地頭的塑膠袋不見了,每天工作量減輕了不少,村民們的居住環境也有了很大改善。

 

扶貧先扶志

 

精神幫扶激發內生動力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部分群眾脫貧致富主動性低、依賴性強,存在“等靠要”思想和“慵懶散”陋習,進而出現扶而不起、幫而不富、助而不強等現象。

 

為此,秀山以精神扶貧促“精神脫貧”為目標,採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

 

扶貧先扶志。為了幫助貧困戶樹立脫貧致富主人翁意識,秀山縣組建了扶貧攻堅義務宣傳隊,通過政協委員、村組幹部一對一幫扶,縱向、橫向幫扶到底。要求委員和幫扶幹部以走組入農戶院壩。上門宣傳等形式,每個月走村入戶不低於8次,跟群眾交心談心,與貧困戶一起分析致貧原因,共同制定致富計劃,讓各級惠民政策及時準確地傳達給群眾,幫助群眾樹立致富信心。

 

同時,通過興建一項志願者服務、建成一個道德講堂、建好一個自治組織、建造一面美德文化墻等相關舉措,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在精神面貌上有大改觀,爭做有責任、有追求的新型農民。

 

營造攻堅克難、凝心聚力、務實創新和共奔小康的濃厚氛圍,離不開有效的宣傳方式。為此,秀山加大了脫貧攻堅宣傳力度,通過秀山電視臺、秀山報、秀山網等縣內主流媒體及時挖掘、宣傳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的典型事例,展現貧困地區幹部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面貌,脫貧攻堅氛圍進一步濃厚。

 

扶貧故事》》

 

“愛心媽媽”從精神上關愛貧困子女

 

“媽媽,我們知道您今天一定會來的,一早我們就把院子打掃了兩遍;您檢查一下,我今天洗的衣服是不是合格了……”妙泉鎮熱水塘村大溪溝組留守孩子姚美群一連串的“彙報”,讓“愛心媽媽”陳瑋噙著激動的眼淚。

 

姚美群、姚茂帥兩姐弟由於父親智力低下,母親離家出走,只好與81歲的老奶奶相依為命。秀山縣婦聯副主席、縣群團中心副主任陳瑋得知情況後,主動承擔起了兩個孩子“愛心媽媽”的責任。

 

每到星期五下午,姚美群家裏總會出現陳瑋的身影,除了按時幫姚美群、姚茂帥兩姐弟檢查作業,關注孩子一個星期的學習和生活,還親自教兩個孩子洗衣服,幫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給他們講最近縣城發生的故事,讓他們從悲觀的家庭陰影中走出,好好學習,將來做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在她的關愛下,兩個孩子不但學會了洗衣服幫奶奶做事,心情也開朗起來,學習成績逐步提高。

 

“這個好心人對我兩個孫子的關心,讓他們又感受到了母愛。我也不曉得怎樣才能感謝她。”姚美群、姚茂帥的奶奶陳碎雲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希望有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愛心媽媽的隊伍中來,用心呵護困境兒童的成長。”陳瑋説,自己將繼續關注姚美群、姚茂帥兩姐弟的成長,盡所能讓她們感受到母愛。

 

唐楸 劉玉珮 圖片除署名外由秀山縣扶貧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