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寒 臺教師赴大陸謀生卻被臺當局貼"違法"標簽

心寒 臺教師赴大陸謀生卻被臺當局貼"違法"標簽

 

台灣青年科學家在北大做研究(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臺當局“行政院”3月16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大陸提出的“31項惠臺政策”並祭出所謂的“反制措施”。臺當局稱將禁止台灣教師赴陸校任教,也不得申請大陸的國家科研計劃。對此,有在大陸的台灣教師表示,台灣的博士不只在台灣找不到大學教職,連兼任教師工作也難尋,還有人去擺攤賣雞排,如今前往大陸高校任教,還被蔡當局貼上“違法”的標簽,他不禁反問:“要我們怎麼辦?”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3月17日報道,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黃裕峰表示,受“少子化”的影響,台灣的大學也難以釋出足夠教職缺,為謀生,有博士生去擺地攤賣雞排,卻被説成浪費教育資源,“我需要養家,台灣就是沒機會,當然是另圖發展,到大陸教書則是直接的方式,上面有老,下有小,人到中年,不然你讓我怎麼辦?”

 

然而,如今民進黨當局限制台灣教師到大陸教書,並稱申請大陸的科研補助“違法”,黃裕峰説,台灣是台灣教師的“娘家”,臺當局應讓台灣教師在大陸發展更好,以後才能回饋,並建立兩岸溝通的管道,面對大陸釋出“31項惠臺政策”,“大陸這邊在落實,台灣卻還在咬文嚼字打政治口水戰。”

 

而一名在廣東珠海某中外合辦大學任教的台灣教師則透露,大陸高等教育發展呈多樣性,薪水大幅超越大陸一般公立大學,甚至與西方國家看齊,吸引不少具歐美博士學位的臺師前往任職。

 

該名台灣教師表示,他的博士學位在美國艾奧瓦大學取得,先在美從事研究工作,2011年計劃返臺工作時曾到臺大、高雄中山大學面試,但聘任的“三級三審”制度太繁瑣,在等待過程中便獲得該所中外合辦大學錄取,月薪2.7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2.4萬元,校方另再提供住房補貼,面對兩岸懸殊的大學教職待遇,他直説,目前無意返臺找教職。

 

而北京清華臺籍博士生羅鼎鈞則表示,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內政問題一籮筐,青年低薪問題也未獲解決,如今臺生赴大陸唸書人數快速增加,伴隨大陸高教起飛,國際資源大量進入,臺生赴陸攻讀本碩博士班,則有意在大陸大學尋求教職。兩岸學術交流已為常態,常可見雙方大學教授擔任客座教授,如今限制臺師到大陸教書,面對人才流失缺乏長遠計劃,只會挑起政治鬥爭,兩岸文教交流前景不樂觀。ze:14px">環球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