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鉛基快堆研發取得多項關鍵成果

中國廣核集團16日對外通報,該企業聯合國內外數十家科研單位共同推動的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鉛基快堆的設計研發,目前已取得一系列成果,並自主研發出多項關鍵技術與設備。

 

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鉛基快堆是以熔融的金屬鉛或鉛鉍合金為冷卻劑的快中子反應堆,採用閉式燃料循環,可在常壓、高溫條件下運行。鉛基快堆具有優良的燃料轉換能力,可以有效地提高鈾、釷資源利用率,提高燃料的可持續性,也可以用來焚燒現有輕水堆乏燃料中的長壽命錒係元素,從而更加清潔地利用核能。此外,其惰性和低壓的冷卻劑系統進一步增強了反應堆的安全性。

 

據介紹,中廣核已研發出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在第四代先進核電技術研發方面也積極投入,目前已聯合中科院及國內外數十家科研單位,在鉛基快堆型號研發、關鍵技術與設備、軟體研發、實驗驗證、新型材料、基礎設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其中,中廣核自主開發的先進核能智慧優化雲設計平臺(ANSOC)可實現鉛基快堆多目標優化設計,極大簡化研發設計流程。在關鍵技術與設備方面,熔煉法製備高強度氧化物彌散強化鋼技術(ODS)、中國鉛基快堆用奧氏體不銹鋼(CLRASS)包殼及高精度鉑氧感測器的研發,在鉛基快堆材料耐腐蝕和抗輻照技術方面取得關鍵進展。非透明介質下封閉式換料裝置及稀土法釙210捕集技術將進一步提升鉛基快堆的安全性。

 

此外,在硬體方面,建成鉛鉍熱工流體,動、靜態腐蝕裝置,鉛鉍工藝集成平臺及氧控性能測試裝置等多個實驗臺架。(新華社廣州3月17日電  記者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