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舉行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

福建福鼎舉行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

    圖為座談會現場。李珊珊攝

 

“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示範點”——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鎮綠野山莊,17日舉辦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增進海峽兩岸同胞手足之情,促進兩岸共同發展。

 

座談會上,台灣阿里山鄒族參訪團少數民族代表和福鼎市少數民族代表,就海峽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進行了交流發言。國家民委國際司副司長、港澳臺辦副主任藍海濱,為台灣同胞們講解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台灣阿里山鄒族部落就是福建人民的又一家鄉。”藍海濱表示,措施中力求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福建福鼎舉行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

圖為座談會現場。李珊珊 攝

 

座談會期間,國家民委港澳臺辦為綠野山莊授予“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示範點”牌匾。這也是國家民委批復的福鼎市第二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合作交流基地示範點”。

 

近年來,國家民委會同國臺辦陸續設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旨在搭建兩岸交流合作平臺,為台灣少數民族同胞提供更多認識大陸發展變化、了解大陸民族政策、增進同胞手足之情、促進兩岸共同發展的機會。

 

寧德與台灣隔海相望,是大陸最大的畬族聚居區。而福鼎市,擁有兩處畬族鄉、4萬餘人口,迄今保留著濃郁的畬族特色。福鼎市于2014年被國家民委確定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佳陽畬族鄉雙華村、太姥山鎮綠野山莊兩個交流基地示範點。

 

福鼎市官方稱,交流基地的建設,對福鼎市深入開展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發揮很大的積極作用。(中新網寧德3月18日電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