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福建福鼎歡慶“二月二”會親節

兩岸同胞福建福鼎歡慶“二月二”會親節

3月18日,福建福鼎市佳陽畬族鄉雙華村舉辦中華一家親“二月二”會親節,

兩岸同胞或滿面笑容坐在台下觀看演出,或上臺一起傾情表演,

共同演繹兩岸少數民族情深似海的文化交融。

廖詩雄 攝  

 

唱畬歌、編蓑衣、織錦帶……福建福鼎市佳陽畬族鄉雙華村18日舉辦中華一家親“二月二”會親節,兩岸同胞共同演繹兩岸少數民族的文化交融。

 

“郞這邊,娘那邊,隔片樹林隔片山,隔片樹林看不現,唱條歌子拋過山。”在雙華村原生態畬歌展示會的舞臺上,兩位畬歌能手用當地獨有的歌聲——“過海調”迎接四面八方的遊客。

 

畬歌情景劇《山哈根源莫忘記》、原生態舞蹈《打搶擔》、男女二重唱《會親節到我家》以及畬族提線木偶表演《我們邁向新時代》等多個特色節目輪番上演,台下掌聲如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會親節還邀請了來自台灣阿里山鄒族等20多位同胞前來觀賞。兩岸少數民族歌手組合“山浪花”演唱的《兩岸一家親》,唱出了兩岸同胞的血濃于水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佳陽雙華過‘二月二’會親節,融入民族風情的節目真的特別精彩。”來自台灣的姐妹花楊慧珊和楊慧蘭是阿里山鄒族人。她們説,這樣的活動可以促進少數民族之間的交流,對兩地的文化交流也有很大幫助。

 

文藝匯演之外,畬族傳統婚嫁儀式也吸引著眾人關注。“鳳凰之女出嫁了!”隨著主持人話音落下,鑼鼓聲響起,迎親隊伍在前排,或扛著嫁粧,或舉著“囍”字牌,或舉著燈籠,新郎滿心歡喜地出現在婚禮現場。新娘則身著畬族女子出嫁的鳳服,頭戴精緻鳳冠,坐在轎子裏,等待新郎接親。緊接著,新郎小心翼翼地將新娘從大紅轎子裏扶出。待一切就緒,新郎在前,新娘在其後,拜堂成親,禮成。

 

這場婚嫁儀式的新娘藍靜告訴記者,她是本地的畬族姑娘,之所以在“二月二”這天舉行婚嫁儀式,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畬族婚嫁的習俗,讓民俗文化一直傳承下去。

 

據了解,雙華會親節始於1649年,至今已有368年曆史。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把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定為福鼎市畬族文化節。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將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福鼎市佳陽鄉人大主席藍春景表示,現在很多人都外出,畬族文化傳承變得越加困難,舉辦會親節,也想趁著年輕人回鄉過節,讓他們更好地認識、學習和傳承畬族文化。(中新社寧德3月18日電   葉茂 廖詩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