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 專家分析陜西帝王陵墓數為82座

《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 專家分析陜西帝王陵墓數為82座

圖為《陜西帝王陵墓誌》。陜西省文物局

 

記者21日了解到,陜西省地方誌辦公室與西北大學合作並委託西北大學負責編纂的《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這是陜西繼《陜西省志·黃帝陵志》《茂陵志》後取得的又一個帝王陵墓類的重要大型修志成果,也是該省首次集中編撰的《陜西帝王陵墓誌》對外公開亮相,該志由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教授徐衛民任課題組負責人並具體承擔編寫任務。

 

《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 專家分析陜西帝王陵墓數為82座

黃帝陵。陜西省文物局

 

全志分為先秦帝王陵、秦代帝陵、漢代帝陵、十六國北朝帝王陵、隋代帝陵、唐代帝陵和明代藩王墓共7章50節38萬字及照片200余幅,個別“號墓為陵”的王陵和列入陜西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的陵墓以附錄形式記述。從墓主生平、營建始末、遺跡遺物、研究現狀、保護狀況等方面全面、客觀、系統地展現陜西帝王陵墓的歷史和現狀,集史料性、知識性、權威性和綜合性于一體,為陜西文化遺産保護和文化産業發展提供理論依據。

 

該志時限從史前時期到明代,全面收集整理陜西各個歷史時期的帝王陵墓資料。為了展現陜西帝王陵的全貌和資料的全面性,傳説時期的黃帝陵、炎帝陵和秦國在陜西的公王陵和明代藩王墓也收錄在列。該志為章、節、目結構,層層相轄,先後相因;採用述、志、圖、表、錄等體裁,以志為主、圖表相輔,各章節內容一般依時代或類別分目。

 

《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 專家分析陜西帝王陵墓數為82座

秦始皇帝陵兵馬俑坑。陜西省文物局

 

據了解,自西周建立至唐滅亡約2000年,先後有14個王朝在陜西建都,帝王們把自己的歸宿地陵墓也修築在此,歷史上的周、秦、漢、隋、唐為陜西創造了輝煌的地上地下文化。陜西是中國古代社會發展過程中的輝煌時期,出現過傳説時期的黃帝、炎帝這樣的部落英雄,也有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漢武帝、隋文帝、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等中國古代傑出帝王,目前歷代帝王在陜西留下的帝王陵墓是中國乃至世界十分珍貴的文化遺産。

 

《陜西帝王陵墓誌》出版發行 專家分析陜西帝王陵墓數為82座

乾陵。陜西省文物局

 

陜西古代帝王陵民間有72座之説。專家分析認為,除中華民族公認的始祖軒轅黃帝、炎帝2陵外,還有春秋戰國時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莊襄王6陵,秦朝秦始皇、秦二世2陵,西漢11帝陵;十六國至北朝時前秦苻堅、大夏赫連勃勃、西魏元寶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各1陵,隋代文帝楊堅1陵,唐18帝陵,以上經田野調查能基本確定的有44座;還有雖未確定墓冢,但經多方面考察確認應葬在陜西的,有西周13位帝王中的7位、秦23位秦公、前秦的高祖苻健、後秦的太祖姚萇和高祖姚興、北魏的孝武帝元修、西魏的恭帝元廓、北周的孝閔帝宇文覺和明帝宇文毓、宣帝宇文赟共38位。合計82座帝王陵。(中新網西安3月21日電   記者 田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