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陶大鏞誕辰10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紀念陶大鏞誕辰100週年座談會22日在北京民盟中央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丁仲禮表示,陶大鏞是社會活動家和民盟卓越領導人,歷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大力推動民盟開展面向社會的諮詢服務、智力支邊等活動,為民盟事業和多黨合作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丁仲禮説,陶大鏞參與創辦了《群言》雜誌,力圖打造知識分子的“群言堂”。借助《群言》這個平臺,陶大鏞組織了三峽工程論證系列文章,其中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諸多質疑,對完善三峽大壩的建設方案起到了重要作用。

 

丁仲禮説,陶大鏞也是著名的經濟學家和傑出教育家。他在世界經濟、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等研究領域均取得了傑出的學術成就,是我國世界經濟學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陶大鏞關注教育事業,參與制定了《教師法》,與鐘敬文等人一同倡導設立了教師節,並多次呼籲教育不是商品,反對教育市場化。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紅説,作為民盟北京市委的首任主委,陶大鏞積極推動民盟地方組織建設,協助與配合中共北京市委開展工作,在首都“兩個文明建設”、1990年北京亞運會籌辦等重大市政項目中作了重要貢獻。

 

程紅還指出,在陶大鏞的親自推動下,北京達德學院于1993年成立,開創了民主黨派辦學的先河。

 

民盟中央原副主席王維城追憶了陶大鏞的往事。他説,陶大鏞在身體狀況持續惡化的情況下,仍埋頭于“當代馬克思主義基本經濟理論研究”這一國家社科基金“十五”重點課題。“即使病重,他心裏也只有國家交付的科研任務。”王維城語帶哽咽。

 

中共北京師範大學黨委統戰部部長王立軍也説,每次探望陶大鏞,他詢問的都是北師大和民盟北師大委員會的發展情況,對於自己的病情反倒三緘其口。王立軍説,從1954年成為北師大教授開始,陶大鏞為學校辛勤付出逾半個世紀,連續兩屆被評為資深教授。北師大經管學院院長賴德勝也在發言中表示,陶大鏞奠定了北師大經濟學科的發展基礎。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民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師範大學、《群言》雜誌社等單位代表,陶大鏞親屬與生前好友等90余人參加座談會。(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