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醜聞警示個人數據隱憂

在這個社交媒體已滲入我們生活的年代,用戶數據價值不斷凸顯。在近來不斷發酵的臉書平臺用戶數據洩露醜聞中,一家名為“劍橋分析”的公司被媒體曝光以不正當方式獲取了超過5000萬臉書用戶的數據,媒體還稱其將這些數據用於美國選舉活動。

 

這一醜聞説明,儘管許多人還沒開始在意自己在網上的個人數據,但這些數據都存在被濫用的隱憂。數據本身沒有道德可言,如何使用它卻是對商業機構道德以及有關監管機構的考驗。

 

承認“犯了錯誤”

 

臉書用戶信息洩露的消息傳出後,臉書公司股價大幅下跌。美國和英國的監管機構都表示準備對臉書公司和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目前臉書已關閉劍橋分析公司及其母公司“戰略傳播實驗室”公司在臉書平臺上的介面,並全平臺封停它們的賬號。

 

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在一份聲明中承認,公司在此事上“犯了錯誤”,他承諾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應對相關問題,未來會加強對用戶數據隱私的保護。

 

另一方面,劍橋分析公司雖然在公開聲明中否認有關它濫用臉書數據的指控,但在媒體不斷曝光之下,公司聲譽跌至谷底。劍橋分析公司已宣佈暫停其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尼克斯的職務並進行調查。

 

劍橋分析公司這幾年一直活躍在大小選舉和公投活動中,公司宣傳自己的“數據驅動”競選宣傳策略能幫助客戶贏得選舉。該公司官網的宣傳頁就放上了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畫面,網頁上還寫著:“我們是數據驅動競選宣傳方面的全球領先者,在這方面擁有超過25年的經驗,在5大洲服務了超過100個競選活動。”

 

數據如何驅動

 

目前曝光的信息稱,劍橋分析公司從一家名為“全球科學研究”的公司手裏購買了大量臉書用戶數據,這些不知情的用戶中很大一部分是美國選民。“全球科學研究”公司由劍橋大學心理學講師亞歷山大·科根運營。

 

劍橋分析公司可以利用這些包含用戶喜好等信息的數據建立一個演算法模型,分析不同用戶群體的性格特徵,而這些因素會影響他們的投票選擇。

 

借助這套工具,競選團隊能更準確識別哪些選民還處在“搖擺中”,然後根據他們的觀點和喜好製作針對性的宣傳信息,並精準推送給他們,因為這些信息投其所好,可增加選民對特定候選人的好感。

 

尼克斯在此前的公開演講中説,信息傳播正發生根本變化,地毯式廣告宣傳正被數據驅動的個性化廣告宣傳所取代。

 

劍橋大學心理測量中心研究主任孫魯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大數據樣本可以保證更高的可信度和更小的偏差,結合最新的機器學習等演算法我們就可以對人類行為做出更為準確的評估與預測。”

 

本次醜聞中的一個爭議點在於相關數據獲取是否合法?劍橋分析公司稱,他們與“全球科學研究”公司的合約明確規定,科根必須在獲得授權的情況下才能開始收集這些用戶數據。但臉書公司説,早前已發現劍橋分析公司獲取了這些數據並要求後者把它們刪除,事件曝光後科根的臉書賬號也已被封停。劍橋分析公司則説,當時已按要求刪除數據,並且沒有將它們用於特朗普團隊的競選活動中。

 

據孫魯寧介紹,在商業活動中,公司擁有較大的自由,可以通過相互交換用戶數據以獲取更大的利潤。對用戶來説,隱私條款往往隱藏在冗長的協議文件中,因而常常被忽略。“我認為,使用‘臉書’等社交媒體並不意味著放棄了所有隱私權利。”

 

研究還是牟利

 

科根之所以能接觸到大量的臉書用戶數據,主要是因為他當初以學術研究的名義開展一個心理學方面的項目。這也引起外界對他學術操守的質疑。劍橋大學表示,儘管科根目前沒有被暫停在大學中的職務,但大學已要求臉書提供有關科根涉及這起數據洩露事件的證據。

 

早前一些媒體報道稱,科根的研究方法可能源自劍橋大學心理測量中心相關科研項目,但該中心發表聲明否認曾與“戰略傳播實驗室”或其子公司“劍橋分析”合作過,並表示從沒參與到任何選舉或公投等政治活動中。

 

孫魯寧説:“作為科研工作者,我們需要嚴格遵守關於研究倫理的規章制度。在收集個人信息時,我們必須事先獲得用戶的許可,清楚告知數據收集的範圍以及應用目的。” 

 

社交媒體近年來快速發展,為研究人員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去接觸大量用戶,讓一些創新性的研究方法成為可能。孫魯寧説, 必須承認劍橋分析公司的醜聞或多或少會對未來利用社交媒體開展正常學術及科研工作帶來負面影響,但“我們同時也看到了積極的一面,希望這次事件能夠得到妥善處理,未來社交媒體用戶的數據隱私可以得到有效保護,科學研究可以在法律和倫理道德的約束下進行”。(新華社倫敦3月21日電  記者張家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