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十五年:各方受益明顯 合作領域更廣泛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簡稱中葡論壇)自2003年于澳門成立以來,一直服務和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持續發展,並帶動更廣泛、更多元領域交流合作。

 

中葡論壇成立十五週年暨中葡平臺建設座談會21日在澳門舉行。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十五年來,中葡論壇成效顯著,各方廣泛參與,企業、民眾普遍受益,獲得感不斷增強,論壇影響力不斷提升。

 

經貿投資復蘇勢頭強勁

 

2002年,當時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為60.56億美元。而2014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達到1326億美元,相比2002年增長超過20倍。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表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在全球經濟下滑、貿易不景氣的背景下,中葡經貿合作仍保持著穩定的增長,顯示了中葡論壇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符合中國與各葡語國家人民利益。

 

受到2015年至2016年國際經濟低迷的影響,雙方貿易額下滑,但2017年又同比增長29.4%達1175.88億美元,顯示出強勁的復蘇勢頭。其中,2017年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810.08億美元,同比增長32.18%;對葡語國家出口365.80億美元,同比增長23.62%。

 

在投資領域,中國對葡語國家的投資額從2003年的5600萬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超過500億美元。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領域主要為農業、漁業、能源、電力、金融、基建、運輸、汽車及機械製造等。

 

中葡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

 

參加座談會的商務部臺港澳司司長孫彤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出現了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中葡論壇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重要合作平臺,影響力、凝聚力與日俱增。

 

其中,中葡論壇成立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層互訪頻繁,中國與各葡語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中國分別於2005年和2012年與葡萄牙和巴西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于2017年3月正式加入中葡論壇,論壇實現了葡語國家大團圓。

 

論壇與會國高度重視論壇發展建設,中方領導人和葡語國家總統、總理、副總理都曾率代表團參加歷屆部長級會議。2016年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7個論壇與會葡語國家共派出了4位總理及14位部長出席。

 

在落實歷屆行動綱領的過程中,各葡語國家駐華大使、駐澳門總領事做了許多工作,支持論壇項下開展的各項經貿、文化、教育等活動,推動了政府間協議和項目的落實。

 

合作領域更廣泛

 

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馬嵐·桑布在座談會上代表葡語國家發言時強調,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除了傳統的經貿合作之外,産能合作、基建、科技轉移等合作也讓所有中葡論壇的參與方都受益匪淺。

 

隨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入,雙方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內容更加廣泛。由第一屆部長級會議宣佈的7個領域,增加到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宣佈的18個,涵蓋政府、投資、貿易、農林牧漁、人力資源、文化、衛生、金融等傳統與新型領域。

 

論壇建立以來,有7000多名葡語國家政府部門負責人、技術人員來到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參與人力資源合作活動。每年中葡論壇培訓中心都會舉辦5期至6期研修班,內容涉及基建、環保、商法、公共行政管理等多個領域。從2011年培訓中心成立,至2017年共舉辦了36期,共有900多名學員參加。(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王晨曦 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