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到來 香港多管齊下應對缺水問題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是“用大自然戰勝水資源挑戰”,探討如何利用大自然克服水資源挑戰。對於一直面臨缺水困擾的香港而言,既要合理利用大自然水資源,也要與內地就供水事宜緊密合作,開源節流、多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缺水問題。

 

歷史上缺水的香港

 

三面環海的香港,缺乏自然河流與湖泊,而且人口數量多、密度大,一直面臨淡水不足的問題。在上世紀80年代初及更早以前,受降雨量不穩定及人口急劇增長等因素影響,香港缺水問題相當嚴重,時不時需要“制水”(控制用水),給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發展蒙上陰影。

 

世界水日到來 香港多管齊下應對缺水問題

 

親歷者講述上世紀60年代的香港旱災情景。圖片來源於微視頻《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1963年左右,香港曾經歷過百年不遇的大旱。因為水荒,香港的工廠減産、店舖關門,連市民的日常生活都無法得到保障。為應對不斷加劇的水荒,當時的香港政府減少了水的供應,採取“制水”辦法,每四天供水四小時。一時間,香港街頭擠滿了全家出動排隊取水的市民,場面混亂,一首歌謠傳遍香港的大街小巷:“月光光,照香港,山塘無水地無糧,阿姐擔水去,阿媽上佛堂,唔知幾時沒水荒。”

 

水從何處來?

 

“清清的東江水/日夜向南流/流進深圳/流進了港九……”一曲《多情的東江水》唱出了廣東東江供水香港、滋養同胞的故事。

 

廣東東江是香港供水的重要來源,香港的生存與發展離不開東江供水。上世紀60年代,在經歷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後,香港開始輸入廣東東江水,直至今日。為保證供水品質,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緊密合作,簽訂了供水協議,確保廣東省持續向香港供應東江水,並致力維持水質符合相關標準。

 

東江的源頭在江西省,為保證東江水質,廣東省和江西省在2016年簽署了《東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以流域跨省界斷面的水質考核為依據,建立東江流域上下游橫向水環境補償機制。生態補償期限暫定三年,水質只能更好、不能更差。

 

世界水日到來 香港多管齊下應對缺水問題

 

香港各水源供水量及食水全年耗水量。圖片來源於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官網

 

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資料顯示,2016年,香港食水全年耗水量為9.87億立方米,水塘集水量3.85億立方米,廣東東江供水量6.29億立方米,後兩者相加基本可以覆蓋香港食水用量需求。

 

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

 

為解決用水問題,除積極與內地合作外,香港政府還採取了許多辦法應對用水問題。總體思路是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其重點是“先節後增”。“節”的意思是“節約”,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加強公眾教育,宣傳節約用水;提倡使用節約用水器具;加強控制滲漏;擴展海水衝廁系統,以控制用水需求。

 

“增”是指增加供水量,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包括加強保護水資源;積極考慮使用再造水,包括循環再用洗盥水及雨水;發展海水淡化方案,以加強供水管理。

 

世界水日到來 香港多管齊下應對缺水問題

 

圖片來源於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官網

 

紫荊花的盛放離不開水的澆灌,一座城市的正常運轉也離不開水的滋養。香港通過與內地合作和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積極解決缺水問題,消減城市發展的後顧之憂。(編輯:張晴 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香港《文匯報》、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官網等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