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祝賀非洲國家簽署成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1日通過新聞發言人發表媒體聲明,祝賀非洲國家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認為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及非洲大陸和平與繁榮議程的重要一步。

 

3月21日,非洲44個國家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的非洲聯盟(非盟)首腦特別會議上簽署成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

 

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説,我對非洲領導人跨出歷史性的一步,通過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以創建一個包括了50多個國家的世界最大貿易集團之一的舉措表示祝賀,並向非盟輪值主席、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尼日爾總統優素福與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為建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所發揮的領導作用表示敬意。

 

古特雷斯認為,此舉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實現非洲和平與繁榮議程的重要一步。

 

古特雷斯表示, 整個聯合國大家庭將根據“非洲聯盟-聯合國關於執行2063年議程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協定“這一共同框架,隨時準備好為非洲大陸在未來幾個月推動該自由貿易區協議的生效向其提供支持。

 

2015年6月,非盟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非盟希望通過非洲大陸自貿區進一步降低關稅、消除貿易壁壘,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實現商品、服務、資金在非洲大陸自由流動,從而使非洲各經濟體形成單一大市場。

 

按非盟的説法,非洲大陸自貿區將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成員國數量最多的自由貿易區,形成覆蓋1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達到2.5萬億美元的非洲單一市場。(人民網聯合國電 記者 殷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