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就美官員訪台再發聲:望有關人士謹言慎行

中國外交部就美官員訪台再發聲:望有關人士謹言慎行

   圖為華春瑩。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近期美官員訪台再度發聲。她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臺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昨天,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在台北演講稱,“美臺關係”之牢固前所未有,他還稱讚台灣是印太地區的“典範”。台灣當局宣佈,本週內另一位來自美商務部的高官訪台。你對美國有關官員言論有何評論?對美方一週內派兩位高官訪台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關於近日美臺交往問題,昨天我已闡明瞭中方立場。我想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的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臺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我也想借此機會提醒那些想打‘台灣牌’或有其他什麼企圖的人認真閱研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內容。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希望有關人士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華春瑩説。(中新社 北京3月22日電   王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