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友誼之船”“下南洋”開展文化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浪漫

 

歌詩達·新浪漫號郵輪 資料圖

 

“歌詩達·新浪漫號”郵輪22日從廈門母港起航,標誌“海絲路·閩南情——中國廈門文化旅遊匯”正式啟動,屆時郵輪將在馬尼拉、長灘、文萊、沙巴等地進行文化藝術交流。

 

這是中國首次以郵輪為載體,以進港演出為主要形式進行文藝交流。

 

菲律賓駐廈門總領事館總領事付昕偉表示,歡迎這一獨特的郵輪,希望它能給菲律賓帶去廈門、福建乃至中國的特色文化。他並表示,郵輪旅遊是菲律賓快速發展的行業,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具有特色的郵輪前往菲律賓。

 

廈門與東南亞國家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有許多東南亞華僑華人的先輩都是來自福建、廈門或通過廈門口岸“下南洋”。閩南文化也由此傳播到東南亞各華僑聚居國,成為一條特殊的人文紐帶。

 

據介紹,“歌詩達·新浪漫號”帶去的是一場結合南音、布袋戲等多種閩南文化民俗演繹的音舞詩畫表演——《心聲》。演出從一對祖孫之間的對話展開,通過小孫女陪伴祖母踏上返鄉之路的歷程,展現廈門日新月異的發展面貌和“世界文化遺産”鼓浪嶼的美麗風貌。

 

除文化演出外,此次活動還將在郵輪各停靠城市舉辦多場廈門代表團與當地旅遊、文化界人士的高層交流。雙方將就保護文化遺産、傳承閩南文脈、深化旅遊合作等議題,開展深入的實質性探討。

 

廈門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楊琪表示,期待通過這一活動,向“海絲”沿線國家展示豐富多元的旅遊産品,打造東盟友誼之船,推動廈門郵輪旅遊加快發展。(中新社記者:陳悅 謝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