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展覽亮相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

《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展覽將於4月17日亮相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群——聖母安息鐘樓展廳和牧首宮展廳,開啟為期3個多月的境外展出。

 

該大型展覽項目旨在呈現中國文化遺産中最光輝的篇章之一即中國明代文化(1368-1644)。包括玉器、青銅器、雕漆、銅胎掐絲琺瑯等在內的150余件精美展品將帶領參觀者認識明代中國真正的文化現象以及有識之士深刻而興趣廣泛的精神世界。

 

記者在16日的記者發佈會現場了解到,一組由66件出土陶俑組成的“儀仗隊”將成為本次展覽的主要亮點之一,吸引了眾多記者的注意。文士、武士和樂手,騎馬的、步行的,年老的、年少的,形態各異,這組展品裝飾華麗,細節考究,具有獨一無二的藝術特徵,其極高的完好保存度令人折服。展會上參觀者還將看到明代時期以線條優美和雕鏤雅致著稱的獨一無二的木制傢具。部分展區空間則再現了明代文人書房的真實場景。此外,瓷器是明代的“名片”,它被視為中國“白金”製造工藝的巔峰,展現這個時期主要成就的陶瓷工匠們的精美作品屆時也將與觀眾們見面。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應邀出席展覽開幕式時發表講話稱,“文化上的差異需要在相互的比照和輝映中表現出不同的特色和魅力。今天在這裡展出的150余件明代文物,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以展覽為媒介的兩國博物館交流,打造了跨越東西文明的一座橋梁。”此外,李輝還對克林姆林宮博物館與上海博物館的通力合作和努力表示了感謝。他認為,如此內容豐富的展覽不僅為俄羅斯觀眾生動呈現了精美絕倫的中國明代文物珍品,也為中俄文化機構長期合作以及兩國關係深入發展作出了貢獻。

 

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館長葉列娜·加加林娜指出,該展覽秉承了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群和上海博物館合作的傳統。兩座博物館的合作始於2012年在上海舉辦的《寶光璀璨---法貝熱珠寶藝術展》,隨後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群曾于2015年在上海舉辦《盛世威儀:俄羅斯皇家軍械珍藏展》,3個月內共有64萬餘人前來參觀,數字相當可觀。今年4月莫斯科舉辦的中國明朝文化展覽是對此前展覽的回應。加加林娜對記者表示,“明朝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時期。參觀者看到的所有展品都將是首次在俄羅斯展出,它們將引領參觀者認識各種藝術流派,感受時代的魅力。”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25日結束。(人民網莫斯科電 記者 華迪 屈海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