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陸加緊施壓“台獨”分子 傳遞出哪幾個信號?

最近,大陸接連在臺海地區做出大動作,吸引外界對臺海地區形勢的高度關注。華廣網15日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文章表示,眾所週知,當前臺海地區處於政治僵局持續、挑戰風險升高的形勢,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頻頻做出“台獨”分裂的言行,對造成這一局面負有完全責任。美國等外部勢力以台灣為“棋子”遏制大陸發展的圖謀更加凸顯,挑釁干擾兩岸關係發展,成為今年以來影響臺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因素。未來臺海形勢將轉向趨好還是不斷滑入對立緊張,將直接考驗民進黨執政。

 

大陸警告“台獨”分子更加直接、主動。“台獨”分裂勢力一直是兩岸關係發展最大現實威脅,大陸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的決心和能力從未減弱。近段時間來,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趨於猖獗、囂張,大陸首度公開點名批評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台獨”頭面人物賴清德,打擊在大陸撈取利益卻又在臺支持“台獨”的一些“綠色”臺商、藝人,嚴懲“急獨”勢力代表黃國昌,讓其曾支持岳父在大陸牟利的行徑無所遁形。大陸多年來首度在臺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既展現了大陸多年來軍事力量建設的成果和實戰水準,也表明瞭大陸有能力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不容任何勢力分裂的決心。不難看出,當前大陸對“台獨”勢力絕不容忍、毫不姑息,一旦發現有“台獨”分子做出分裂國家的言行,主動出手,堅決懲戒。

 

這些大動作至少對外傳遞了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信號。一是警告美國不要妄圖通過打“台灣牌”,觸碰大陸政策紅線,給“台獨”分裂勢力傳遞錯誤信號。美國今年以來在朝核問題、貿易問題上向大陸施壓,接連受挫,得不償失,其在台灣問題上向大陸發難的動作不斷加大,大陸高調回應等於給美國重大警訊。

 

二是直接針對島內“台獨”勢力提出嚴厲警告。尤其是賴清德嚴重的“台獨”言行以及日前一撮“台獨”分子成立“喜樂島聯盟”推動“台獨公投”,已經損及臺海和平、觸及大陸紅線,必然遭到嚴厲打擊和警告。

 

三是彰顯大陸反“台獨”決心和能力,證明大陸不會坐視“台獨”勢力禍亂兩岸、損害兩岸同胞福祉。中共十九大報告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都明確宣示反“台獨”決心,這種決心不是落于口頭紙面,而是有實際行動,有具體措施,一旦“台獨”勢力誤判形勢,必將付出相應代價。

 

四是向廣大台灣同胞表明大陸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容臺海和平穩定形勢遭到破壞的根本政策。歷史實踐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符合廣大台灣同胞根本利益,和平發展道路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最好的道路,必須堅決維護、繼續推進,任何勢力都不要妄想通過破壞這條道路以阻撓兩岸同胞親情融合、命運與共。大陸的行為是在維護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的權益,是在消除任何破壞這條道路的干擾因素,是在從根本上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