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舉行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18日(農曆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舉行,五大洲近萬名炎黃子孫在此敬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新鄭是黃帝出生、創業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軒轅”的傳統肇始於春秋。

 

“敬天法祖是中華兒女的悠久傳統,舉行拜祖大典,追思黃帝偉業,弘揚黃帝文化,是海內外華人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力量源泉。”河南省省長陳潤兒在歡迎辭中如是説。

 

本次大典儀程共九項。分別是: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21響禮炮過後,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桑國衛,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河南省省長陳潤兒等,依次向軒轅黃帝座像敬獻花籃。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凈手為軒轅黃帝上了頭炷香,表達慎終追遠之情。

 

隨後,在主司儀主持下,全體人員面向軒轅黃帝座像行三鞠躬禮。氣氛莊嚴肅穆。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恭讀《拜祖文》。知名歌唱家張英席、陳明帶領合唱隊高唱拜祖大典經典歌曲《黃帝頌》。

 

在樂舞敬拜環節,和著悠揚的樂曲,舞蹈演員用靈動優美的舞姿,向軒轅黃帝表達炎黃子孫的景仰之情。

 

大典最後,5位分別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以及美國和鄭州的少年兒童,由祈福樹下走向拜祖臺,放飛和平鴿。剎那間,全場禮花怒放、金龍吐水、綵球騰空而起。至此,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禮告成。(中新社鄭州4月18日電 記者 李志全)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鄭舉行 向世界進行海陸空全方位直播

 

另據中原網消息,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肇始春秋,綿延至今。2018年4月18日,農曆三月初三,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鄭市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代表聚集中原大地,共同拜祭我們共同的祖先——軒轅。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等聯合主辦,由鄭州市人民政府、政協鄭州市委員會、新鄭市人民政府承辦。大典主題仍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擔任主拜人,由政協河南省委員會主席劉偉擔任主司儀。

 

【看現場】近萬人齊聚黃帝故里拜軒轅

 

4月18日上午9時許,嘉賓們步入黃帝故里姓氏廣場。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鳳凰衛視、河南衛視,鄭州電視臺等分別對拜祖大典盛況進行直播,並對參加大典的嘉賓們進行訪談。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鄭舉行 向世界進行海陸空全方位直播

 

姓氏廣場上,千名身著白色武服的演員揮舞起中華姓氏旗幟,隨著《龍的傳人》音樂起舞,來自塔溝武校的少林弟子們撐起九條巨龍,在其間奔跑舞動。

 

表演結束後,參加拜祖大典的嘉賓們懷著崇敬的心情,緩緩步入拜祖大典主會場。

 

9時45分許,拜祖大典主司儀、政協河南省委員會主席劉偉宣佈: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開始!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陳潤兒向海內外嘉賓致歡迎辭後,大典進入第一項儀程:盛世禮炮。

 

全場肅立,21響盛世禮炮依次響起,聲震雲天。

 

根據國務院確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登記,今年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儀程仍為九項,分別是: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10時09分,主司儀劉偉宣佈“行施拜禮”,現場全體人員向軒轅黃帝像三鞠躬,氣氛肅穆莊嚴。

 

10時15分許,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代表億萬華夏兒女恭讀拜祖文。《拜祖文》以傳統拜文格式,敬頌軒轅黃帝啟迪蒙昧、開闢蠻荒、修德懷遠、封土拓疆、肇造文明、光被八方的偉烈豐功,歌頌中華民族傳承創新、博採眾長、薪火相傳,再造輝煌的不朽業績。

 

“高唱頌歌”環節由著名歌唱家張英席和陳明領唱,成人合唱隊、少兒合唱隊跟隨音樂齊聲高唱《黃帝頌》。

 

10時30分許,從祈福樹下走來的5位少年兒童,他們分別來自祖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海外其他國家和地區,5位小朋友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手捧和平鴿緩緩走上拜祖臺。拜祖廣場頌歌飛揚、禮花怒放、紅色氣球與和平鴿騰空……

 

劉偉主司儀宣佈,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禮成。

 

【高規格】拜祖大典受到海內外華人世界高度關注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受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以及海內外華人世界的高度關注。

 

出席大典的國家領導人有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桑國衛。主辦單位領導有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朱奕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希清、常文光,特別顧問趙德潤等以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等。

 

據介紹,今年拜祖大典共吸引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名華人聯合會、宗親會、同鄉會代表出席大典。其中包括台灣客家人代表團,台灣部分宗親會代表團和香港、澳門青年代表團代表人士,海外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代表團負責人參拜團等多個團隊。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香港銅鑼灣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智、世界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榮譽主席葉驚濤、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主席曹燕靈等知名人士參加了拜祖大典。

 

受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影響帶動,世界各地華人紛紛自發在當地舉辦“同時同像同主題同拜黃帝”活動。2018年,美國舊金山于當地時間4月8日,澳門于4月13日,香港、澳大利亞悉尼、加拿大溫哥華分別於當地時間4月15日在當地舉辦“同拜黃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