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朝鮮兒童健康成長的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

平壤的萬景臺區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的誕生地。那裏青山綠水,鮮花盛開,景色迷人,朝鮮最大的少年宮——萬景臺學生少年宮就坐落在那裏。

 

4月16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為團長的中國藝術團一行來到少年宮參觀訪問,與老師和孩子們親切交流互動。孩子們熱烈歡迎中國客人,表演了精彩的節目。女少先隊員合唱組以五星紅旗為舞臺背景,演唱中國歌曲《紅旗飄飄》,贏得熱烈的掌聲。

 

展現朝鮮兒童健康成長的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

4月19日,學生們在朝鮮平壤的萬景臺學生少年宮表演手風琴。萬景臺學生少年宮坐落于平壤市萬景臺區,始建於1989年,是朝鮮少年兒童接受課外興趣教育的樂園。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攝

 

萬景臺學生少年宮是平壤市民的驕傲。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機會到少年宮學習。當年,金日成親自為少年宮的落成剪綵。少年宮主樓位於中央,兩邊是向外延伸的翼樓,整體造型就像一個人張開雙臂,將少年兒童抱在懷中。大門外有一組乘坐馬車的兒童群雕,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讓人們想起金日成所説——“朝鮮沒有國王,要説它的國王,那就是兒童”。

 

步入少年宮,記者就被歡樂的歌聲吸引。在二樓的教室裏,記者看到孩子們在學習各種課程,除音樂外,還有刺繡、舞蹈、樂器等。少年宮內還設有游泳館、跆拳道館、體操館、排球館等。少年宮有140個這樣的教室,平均每天有近5000名少年兒童來參加活動。

 

在手風琴小組的教室裏,曾參加為中國藝術團到訪準備節目的老師韓美花告訴記者,她的學生經常學習中國樂曲。這次為迎接中國客人,少年宮專門讓孩子們練習演奏、演唱《紅旗飄飄》。13歲的男孩尹權説,他每週有五天要來少年宮學習手風琴,希望成為手風琴家。與許多其他的孩子一樣,尹權非常感謝老師的無私培養。

 

展現朝鮮兒童健康成長的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

4月19日,在朝鮮平壤的萬景臺學生少年宮,刺繡小組的教師指導學生創作。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攝

 

書法室裏,孩子們在用毛筆練習書寫朝文。教室的墻上挂著古代朝鮮書法家寫的對聯和詩句。據介紹,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少年宮時,特別囑咐把古代書法家作品挂在墻上,讓孩子們繼承民族傳統。

 

少年宮為朝鮮培養了各領域的人才,許多科學家、教育家、藝術家和運動健將都曾在此學習。在游泳跳水館外,記者看到許多在國內、國際體育賽事中得獎的運動員照片。

 

展現朝鮮兒童健康成長的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

4月19日,藝術體操小組的學生在朝鮮平壤的萬景臺學生少年宮練習體操動作。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攝

 

展現朝鮮兒童健康成長的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

4月19日,學生們在朝鮮平壤的萬景臺學生少年宮表演扇子舞。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攝

 

萬景臺學生少年宮佔地10萬多平方米,裏面設施齊全、現代,讓人印象深刻。隨團前來的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參觀少年宮劇場後説,擁有如此規模的兒童劇場,充分體現了朝鮮對培養少年兒童藝術才能的重視和朝鮮民族對文化藝術的熱愛。

 

隨著春天的到來,前來平壤參觀訪問的外國記者、遊客不斷增加。作為展現朝鮮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窗口,萬景臺學生少年宮每週都接待上百名參觀者,讓世界對朝鮮的少年兒童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新華社平壤電 記者吳強 程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