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在對外貿易中追求“對等”:對等和公平不能自説自話

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在對外貿易中追求“對等”:對等和公平不能自説自話

4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圖/中國外交部網

 

針對美國宣稱在對外貿易中追求“對等”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在答問中表示,對等和公平不能自説自話,而是要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統一的國際規則和標準。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見記者時稱,美國對中國汽車徵收的關稅稅率是2.5%,而中國對美國汽車徵收的關稅稅率是25%。美國在對外貿易中的首要追求是“對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關於“對等”問題,世貿組織並沒有關稅對等的原則,世貿組織成員關稅總水準也不盡相同。對等和公平不能自説自話,不能完全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制定標準,而是要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統一的國際規則和標準,而且應由大家共同遵守。強買強賣絕不是對等和公平,在這方面如果自作聰明、自以為是,到頭來可能會自食其果。

 

關於汽車關稅問題,華春瑩表示,第一,美國對乘用車的進口稅率是2.5%,但是卡車進口稅率是25%;第二,中國25%的稅率是針對進口整車的,零部件只有10%;第三,美國在華銷售的大部分汽車都是美國汽車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産的。

 

“僅通用一家2017年在中國銷售汽車就有400萬輛左右,其旗下凱迪拉克品牌在華銷售超越美本土市場。美國汽車企業在中國享受了巨大紅利。另一方面,美國2017年對華汽車整車出口28萬多輛,而中國同年對美整車出口僅5.3萬輛。因此,簡單比較中美兩國整車進口稅率沒有意義。”華春瑩説。

 

此外,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公佈汽車業等開放新舉措。華春瑩表示,中方將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全面開放製造業,就是表明我們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旗幟鮮明地支持經濟全球化廣泛深入發展,支持中外企業在公平競爭環境下實現共同發展。”

 

“我們歡迎世界各國共享中國開放和發展的機遇。當然,誰對中國搞保護主義,對中國關閉大門,也就等於自我關閉了通向中國的大門。”她説。(新華社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