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台灣藍綠惡鬥實質成了“朋黨對峙”

台灣《中國時報》9日社論説,台灣朝野政黨黨員人數加起來約佔選民總數6%,其餘94%都是無黨籍,理論上選舉時絕大多數選民應依自由意志投下選票,政黨也必須聆聽民意、謙虛執政,但實務上台灣人民卻長期被國、民兩黨綁架,形成所謂“藍綠政治板塊”及藍綠惡鬥痼疾。如今更陷入一個吊詭的局面,一方面民眾對藍綠惡鬥感到厭惡;另一方面,選舉時卻還是被藍綠政黨綁架,回到顏色的選擇。何以如此?因為台灣政黨政治已經偏離了民主的精神,流為“朋黨對峙”。

 

所謂“朋黨”,用白話文講就是“不管賢與不賢,同黨就百般庇護;不同黨,就百般攻擊。”民進黨執政,只要是同黨就百般庇護,不是同黨就百般攻擊。在野的國民黨也一樣,許多好政策,只是因為民進黨提出,就不問是非對錯,先罵再説。朋黨危害中國政治超過千年,台灣實施民主選舉制,卻依然不能擺脫朋黨之害。

 

社論指出,“朋黨”之害非常深,台灣人誰不愛台灣?但一些政治人物卻把“愛台灣”挂在口中,他們“愛台灣”是有顏色的,顏色不對,就沒資格愛台灣;顏色對了,貪贓枉法、踐毀民主、滿口謊言也是愛台灣。人民每天看著政治人物口中喊“愛台灣”,實際卻在“害台灣”,不斷激化社會對立、分化人民情感,讓台灣陷入內耗,國家機器形同空轉。台灣漸漸失去往日的活力,社會也失去昔時的和諧,眼睜睜看著朝野政黨、政治人物、媒體名嘴出於權力私心,一步一步毀滅台灣。《中國時報》社論説,正如該報前兩篇社論所指出,無色力量已經在台灣社會底層萌芽,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願意發動媒體覺醒,為無色覺醒催生。

 

無色覺醒的初衷,是找回“愛台灣”純樸的本質:第一、“讓人民過好日子”,只要能讓人民過好日子,就該跨越政黨界線支持。第二、“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兩岸一家親才能和大陸爭取最大福祉。第三、“該發夾彎就發夾彎”,政治人物要勇於發夾彎,只要對多數人有利,錯誤政策就該更張,對手陣營也應基於人民利益勇於支持發夾彎。

 

社論表示,無色覺醒是要號召人民,以輿論、發怒吼、用選票告訴政治人物,人民受夠了權謀算計,受夠了分化撕裂,更受夠了被朝野政黨用意識形態、顏色政治綁架。媒體也要摒除對收視率、點閱率飲鴆式的依賴,莫繼續淪為政黨謀私利的幫兇。要體認到,人民的要求很簡單,黑貓白貓的顏色我們不在乎,只有能讓人民過好日子,才是台灣要的好貓。

 

要建立無色力量,人民需要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是政客的花言巧語,什麼是政治家的肺腑真言;更要有決心擺脫朋黨式的偏狹,簡單分明“就事論事”,凡是正確的、對多數人有利的事就支持,不管紅橙黃綠藍靛紫各黨派。

 

兩岸關係其實不困難,台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一個中國”有這麼難嗎?兩岸問題絕不能像賴清德那樣,不斷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刺激對岸,賭氣能解決問題嗎?對台灣人民更好嗎?

 

社論強調,無色覺醒迫在眉睫,只有眾人一起堅持此一精神與理想,台灣才有機會凝聚撥亂反正的力量,也只有大家都能擺脫顏色的立場,不論執政、問政或監督,都要為台灣人日子過得更好設想,要站在無色的立場就事論事,台灣才有可能突破今日的重重危難,大步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