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産業大臣:願與中國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9日在東京會見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雙方表示願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早日達成,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鍾山是在陪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期間,與世耕弘成會見的。中國商務部官網9日發佈了鍾山與世耕弘成會見的新聞稿。

 

鍾山建議,中日雙方應在簽署《關於加強服務貿易合作的備忘錄》和《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後,抓緊推進相關合作事項的落實,促進服務領域互利合作,推動雙方第三方市場合作早見成效。

 

他稱,雙方應立足區域,共同推進中日韓合作和東亞經濟一體化。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儘早達成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中日韓自貿協定,推動RCEP談判。中方願積極辦好下一屆中日韓經貿部長會議。

 

鍾山並表示,中日應共同維護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方再次邀請和歡迎日方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世耕弘成稱,日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推動日中經貿合作向縱深發展,重點在服務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加強合作。

 

世耕弘成表示,日中在中日韓自貿協定、RCEP談判等方面有廣泛共識,願共同推動早日達成。日方願與中方共同維護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認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或貿易戰對各方均沒有好處。

 

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耕弘成稱,日本企業反應十分熱烈,日方將繼續積極組織企業參加,使博覽會成為新時代日中經貿合作典範。(中新社電 記者 李曉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