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我真替你著急”

轉瞬間,蔡英文上臺即將滿兩年。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兩年到底給台灣帶來了什麼?

 

在5月16日召開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毫不客氣地批評道,從2016年“5·20”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的交流合作,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的緊張對立,責任在台灣方面,兩岸同胞對此都是堅決反對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安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中新網資料圖片)

 

蔡英文執政的近兩年時間裏,愈來愈多的民眾給予否定的評價,尤其對蔡英文兩岸政策負評升高。無論是立場偏藍還是偏綠的機構所做的調查,都證明民眾對民進黨當局的不滿。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蔡英文的聲望從就職初期的接近7成,一路下跌到3成;遠見研究調查最新的民調顯示,高達65%的民眾對蔡英文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的能力感到沒有信心。據台灣《旺報》報道,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正面評價僅有20.3%,負面評價達69.9%。從年齡層來看,20至29歲族群不滿意度為68.4%,40至49歲的不滿意度高達8成(80.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民眾對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69.9%。(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民眾對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69.9%。(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説,青中世代高比例對當前政局不滿,相當程度凸顯他們對於民進黨“選前説一套,選後做一套”的失望與覺醒。

 

民眾對蔡當局施政與兩岸政策的失望,不但造成民進黨支持度下降,而且,愈來愈多台灣人開始調整國族認同和“統獨”觀。過半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近86%認同自己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年輕人中,“太陽花學運”後的所謂“天然獨”正不斷轉化為“理性統”。而綠營內部的不滿之聲也日益高漲。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黨朝勝認為:事實已充分證明,台灣正在急速、全面滑落。民進黨實現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但島內民眾卻為此不得不承受所有惡果。民進黨在島內已是天怒人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台灣軍公教人員抗議民進黨強推“年金改革”。人民日報記者 吳亞明攝

 

台灣軍公教人員抗議民進黨強推“年金改革”。(人民日報記者 吳亞明攝)

 

台灣《經濟日報》評論指出,民進黨給民眾的印象始終是“拼經濟”能力遠不如“拼政治”,和亞洲四小龍相較,台灣經濟表現依然墊底;島內薪資成長停滯,實質薪資倒退16年;民間投資低迷不振,創下新低紀錄;引進外勞人數再創新高,人才外流現象卻更加嚴重。

 

美國《世界日報》近日發表社論説,蔡英文主導的兩岸與外部環境都面臨困境,她和台灣過得了這些坎嗎?蔡當局“口號式”處理兩岸關係,一再喊話要大陸展現善意與彈性,卻又不斷以行動“去中、反中”,乃至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擺明自己就是“台獨工作者”。蔡當局一直“依美親日”,心向“美日聯隊”。從中美貿易爭端中,美國拿台灣當棋子就可以看出,台灣想入隊是飛蛾撲火、引火燒身。日本方面,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首相安倍為了自身政治利益,更協調秋季後訪問中國。往後大半年,日本對台灣的態度將受中國大陸影響。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蔡英文現在已經陷入了“遍尋不著神救援,滿城儘是豬隊友”的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民眾抗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臺當局架蛇籠、拒馬警戒。(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街頭越來越頻繁地發生遊行示威、抗議活動,而台灣當局臺總是採取架蛇籠、擺拒馬等方式對抗民眾。(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民調數字的尷尬,或許只是一時,但台灣的前途、台灣民眾的未來,卻禁不起這樣不顧民生訴求的執政者一年一年地消耗。島內一心“向西進”的精英學子與教授們都已經表示:自己寧願背井離鄉的原因並不完全是經濟因素,主因是台灣高教這幾年被政治“玩完了”,根本看不到進步的可能。前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一針見血地指出:蔡英文卡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的行為是在搞極權政治,是自我限制與自我封閉,年輕人出不去,又不給機會到大陸就職,這些人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就只能自暴自棄,會引發一種不滿的“憤青”,下次太陽花就不是對國民黨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臺大自主聯盟昨在傅鐘前發表“五一聲明”,號召師生、全球校友,共同反抗臺當局“教育部”的政治干預,校友們手拿廣告牌聲援,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小圖)到場致意。(趙雙傑攝)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臺大自主聯盟在傅鐘前發表“五一聲明”,號召全體師生和全球校友共同反抗臺當局“教育部”的政治干預(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趙雙傑攝)

 

台灣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弟弟許國泰説,執政者最終目標就是讓百姓生活變得更好,蔡英文“有理想”,做了很多“改革”,但百姓生活變得更差,改革就是不對。老百姓生活比大陸更差、更慘,基層百姓就會想,“大陸來管也沒有什麼不好”。

 

針對台灣近期興起的“無色覺醒”,台灣《中國時報》説,無色力量已經在台灣社會底層萌芽。無色覺醒的初衷,是找回“愛台灣”純樸的本質。台灣人誰不愛台灣?人民每天看著政治人物口中喊“愛台灣”,實際卻在“害台灣”,不斷激化社會對立、分化人民情感,讓台灣陷入內耗,國家機器形同空轉。台灣漸漸失去往日的活力,社會也失去昔時的和諧。人民受夠了權謀算計,受夠了分化撕裂,更受夠了被朝野政黨用意識形態、顏色政治綁架。其實人民的要求很簡單,黑貓白貓的顏色我們不在乎,只有能讓人民過好日子,才是台灣要的好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藍綠“立委”爆發衝突屢見不鮮,民調顯示,6成民眾不滿政黨惡鬥引發對立。(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藍綠“立委”爆發衝突屢見不鮮,台灣越來越多的民眾不滿政黨惡鬥。(資料圖片)

 

台灣《中華日報》則在社論中説,民進黨當局雖然一直聲稱“維持現狀”,卻始終不肯接受現狀賴以維持的“九二共識”,不僅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而且不斷強調台灣“主權獨立”,甚至標榜兩岸“一邊一國”,這是民進黨當局執政之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的癥結。

 

漢武帝問八十老人申培,為政之道,申培説:“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這就是“為政不在多言”金句之由來。申培告訴漢武帝,如果要搞好政治,就少講些辦不到的廢話。既然辦不到,還天天挂在嘴邊,絮絮叨叨,徒然讓人覺得無能丟臉而已。

 

兩岸關係其實不困難,台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一個中國”有這麼難嗎?兩岸問題絕不能像賴清德那樣,不斷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刺激大陸,賭氣能解決問題嗎?對台灣人民更好嗎?兩岸和平並沒有絕望,契機只在蔡英文一念之間。25年前的“汪辜會談”,兩年多前的“習馬會”,證明只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但兩岸關係可以改善,兩岸領導人也能會談。蔡英文如有心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應該冷靜三思,而不是大發虛言妄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蔡英文上臺這兩年問題不斷,島內經濟、兩岸關係與外部環境都面臨困境(資料圖)

 

台灣花蓮縣長傅昆萁15日專門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已是危急存亡之秋。蔡當局近年稅收超收1000多億新台幣,説軍公教年金不改當局會破産,甚至把年金改革議題融入小學教材,簡直是全臺最大詐騙集團都不如民進黨當局,連小學生都不放過,都要騙,這樣的當局值得信賴嗎?民進黨不會執政就趕快下臺,不要羞辱台灣人。

 

在網民發聲的一些貼吧裏,近日出現了一些頗具諷刺意味的帖子,如“蔡英文執政兩年很好地完成了中央交給的艱巨任務”、“我想送錦旗給菜菜同志,叫她謹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台灣,我真替你著急”、“灣灣,媽媽喊你回家”等,也反映出民意對當前兩岸形勢的焦慮及對未來統一的期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友譏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友截圖

 

網民發貼表示對台灣當局的強烈不滿(資料圖片)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16日的發言表態反映的也正是兩岸愛好和平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民眾的共同願望:“台獨”是沒有任何出路的。面對當前兩岸關係這樣一個複雜嚴峻的局面,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會繼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解放軍軍演和空軍繞島飛行,傳達的信息是十分清晰和明確的,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所做出的強烈警告,展現了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