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大學生48小時短片大賽廈門落幕,兩岸學子用鏡頭展現“特區精神”

第七屆“台灣高校師生交流周”5月18日上午在廈門聯發華美空間文創園落下帷幕,作為“交流周”備受關注的活動之一,“你所不知道的湖裏”閩臺大學生48小時短片大賽也決出了一等獎1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5名和優秀獎9名。由廈門理工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銘傳大學、台灣大同大學、台灣元智大學和台灣戲曲學院等高校的學生共同組成的19支兩岸團隊,經過48小時的通力合作,站上了最終的領獎臺。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廈門市湖裏區是廈門經濟特區的發祥地,我希望兩岸年輕人用自己的腳步探索,用自己的視角觀察,用自己熟悉的表達技術,來發出他們自己的聲音,以他們自己的創新方式給‘特區精神’下一個定義。” “台灣高校師生交流周”主辦方,廈門理工學院新絲路時尚學院執行院長郭肖華覺得,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湖裏”閩臺大學生48小時短片大賽的意義所在。

 

“船·承”是廈門理工學院的陳藝帆和他的小夥伴們為“特區精神”寫下的關鍵詞。他們拍攝的短片《船·承》從閩南地區祈求海上平安的傳統民俗活動“送王船”,説到如今湖裏區繁榮的自貿片區、東渡港,以“王船”製造工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鐘慶豐老先生這一人物來帶動故事的發展,從“小船”到“大船”,講述湖裏區的發展。這部短片獲得了“48小時短片大賽”二等獎的好成績,擔任導演的陳藝帆説,來自台灣的小夥伴陳品君對“送王船”很熟悉,因為台灣也有一脈相承的傳統。也正是因為陳品君的建議,《船·承》的開頭加入了“送王船”的閩南童謠,採訪也都用閩南語完成,讓這部短片充滿了鮮明的閩南文化元素。

 

台灣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的老師鄧博澍,已經是第三次帶學生來廈門參加“台灣高校師生交流周”活動以及“48小時短片大賽”了,他覺得通過合作拍片,台灣學生能夠有機會了解身為中華子弟的同源同種的文化發源的所在。“我在台灣教陸生五年,他們都是很有文化涵養,做學問非常紮實,台灣的學生很活躍、有創意,兩岸的學生合作,一定可以激蕩出思想的火花。” 鄧博澍老師非常希望能看到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的持續合作。

 

“台灣的同學加入進來,給的一些新的靈感和創意,讓我們很有啟發,就像打開了一扇門。” 廈門理工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專業的林毓宏所在的團隊是去年“48小時短片大賽”的一等獎獲得者,今年再度拔得頭籌,兩年以來兩岸合作對短片拍攝的助力,讓她深有感觸。他們拍攝的短片《生生》以父親與女兒之間含蓄內斂的感情為載體,講述“或許沉默不語,但一直都在前行,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湖裏”這一主題。

 

台灣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專業的謝佶蓁作為《生生》製作團隊中的一員,被這個父女之間的故事深深打動,也在與大陸同學的合作過程中有了自己的收穫,“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跟大陸的這些同學有了交流的機會,交到這些朋友。” 謝佶蓁説,未來計劃到大陸來實習,多參加一些比賽,或許還會在大陸繼續發展。(海峽之聲網5月18日廈門報道  記者 莊楊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