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發現8幅炎帝行宮壁畫藍本底稿 色調鮮艷

5月22日,農曆四月初八,神農炎帝誕辰日。“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發現一套明清時期高平炎帝行宮修繕時的壁畫藍本底稿。

 

山西高平是神農炎帝故里,擁有著最為密集的歷史遺存,典籍記載翔實豐富,歷史文脈清晰可見。

 

此次被發現的共8幅與高平炎帝行宮有關的壁畫藍本底稿的收藏者是當地研究炎帝民俗文化學者王永忠。他介紹,8幅壁畫內容以水墨畫的形式繪製在較為粗糙且略微發黃的長方形草紙上,其邊緣用藍色顏料勾畫出在繪畫上稱為“開光”的邊框。8幅壁畫藍本底稿的尺寸規格大致相同,長約29釐米、寬約26釐米。

 

每幅藍本底稿都寫有文字,分別用篆體書寫“炎帝”“神農耕種”“遍嘗百草”“遠播五穀”“弓射漁獵”“醫藥針灸”“萬世宗祖”“演奇樓敬繪之祭祈風調雨順”等文字,可謂總結了炎帝一生的功績。

 

雖然8幅壁畫藍本底稿色調還保持鮮艷,但均出現顏料脫落現象。王永忠表示,這説明當時畫匠使用的是礦物質顏料。

 

至於如何斷定藍本底稿與炎帝行宮有關,王永忠介紹,高平現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宮、炎帝寢宮、炎帝高廟等廟宇院落35處。而高平炎帝陵所在的莊裏村五穀廟,為歷代高平炎帝廟之首,有“上廟”之稱,與羊頭山神農城的炎帝高廟、中廟村的炎帝中廟、故關村的炎帝行宮、東關的炎帝下廟(現已不存)及上黨地區廣布的炎帝祠廟形成一個完整的神廟體系。

 

經王永忠考察,在高平現存的炎帝神廟中,只有炎帝行宮的戲樓被稱為“演奇樓”。8幅壁畫藍本底稿中,其中寫有“演奇樓敬繪之祭祈風調雨順”字樣,恰恰將這套壁畫使用範圍限定在炎帝行宮的演奇樓。

 

王永忠的説法與2011年10月由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會編著、文物出版社出版的《炎帝古廟》中的記載相吻合。

 

故關村位於高平市區北部15公里處的神農鎮。炎帝行宮就在村南,坐北朝南,一進式院落。大門門楣上有砂石質浮雕刻字“炎帝行宮”四字。

 

“神農炎帝行宮,磐基在故關裏村前,肇建太古,無文考驗。祠在換馬村東南,現存墳塚,木蘭繞護,然祠與宮,其相去幾柒百餘步矣。”從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重修炎帝行宮碑》記載,炎帝行宮的創建年代已無法考證。但從現存廟內的碑刻文字記載可以看出,從明清時期屢有修繕。

 

如今,炎帝行宮的正殿、東西耳殿、舞樓、耳房、聖賢殿均為清代遺構。

 

從現存的8幅與炎帝行宮演奇樓有關的壁畫藍本底稿的繪畫風格來看,王永忠表示,這應當出自晚清時期的民間畫匠之筆,畫功並不是很精細。

 

50歲的王永忠是當地知名的收藏和研究炎帝民俗文化的民間學者。經過20多年的積累和收藏,他收集了大量的各個朝代的炎帝像、炎帝文化書籍和散落於民間的與炎帝文化有關的唱詞、木雕、石雕、瓷雕、畫像等民俗文化藏品上百件。這些與神農炎帝有關的系列物品,為專家學者研究高平炎帝文化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料。

 

近年來,高平當地連續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農耕文化節,來自海內外數以萬計的人們來到這裡祭祀神農炎帝,成為傳承中華民族傳統信仰的重要平臺。(中新網太原5月22日電  李吉毅 楊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