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拍微電影講述全國首座農民集資修建大橋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3188440

 

高埗大橋。李映民攝

 

以全國首座農民集資修建的公路橋梁——高埗大橋的故事為主題的微電影《橋》22日在廣東東莞開機。該微電影通過講述改革開放初期,東莞高埗人集資修建高埗大橋,及大橋修建後給當地人帶來的變化的故事,展現東莞人在改革開放初期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

 

東莞高埗大橋1981年開始建造,1984年建成通車,是全國第一座農民籌款、收費還貸的橋梁,也是東莞改革開放敢為人先的見證物之一。

 

據主辦方介紹,微電影《橋》主要講述高埗老人陳根生與高埗大橋過去與現在的故事。通過陳根生這一普通人物的經歷,連接起過去和現在,展現改革開放變化發展的大主題。該微電影時長為20至30分鐘,其製作由高埗鎮政府主導,微電影的拍攝班底從導演、演員、攝影到後期製作、宣傳都將由專業人士打造,由專業演員擔任主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3188450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高埗大橋兩岸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李映民 攝

 

高埗鎮的官員表示,東莞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在改革開放初期,涌現了許多的全國第一的創新舉措,其中高埗大橋首創了“集資建橋,過橋收費還貸”模式。在改革開放之初,這種創新精神極大地促進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他希望通過微電影的拍攝,喚起人們對那段時期火熱的回憶,也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父輩開拓創新的故事。

 

微電影《橋》導演陳嘉表示,為了讓《橋》的劇情能夠真實動人,他們組成一個3人的編劇團隊,走訪了很多參與過集資建橋的老人,通過他們的講述不斷去完善電影的細節,力求拍出來的故事真實而感人。高埗大橋本身已不僅僅是一座具體的橋梁,在橋之外,更凝聚著東莞人們敢於創新的改革精神,是聯繫起高埗過去與現在的一個精神橋梁。(中新網東莞5月22日電 李映民 李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