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龜保護聯盟三亞宣告成立 37隻海龜回歸大海

5月23日是世界海龜日,中國海龜保護聯盟在三亞宣告成立。37隻大小不一的海龜在海邊被放流,重歸大海。

 

中國海龜保護聯盟成員包括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海南、廣東、福建、江蘇、浙江、山東、遼寧、廣西等沿海省區各級漁業主管部門,保護區,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社會團體和非政府組織、企業和媒體等共98家單位。

 

“海龜作為我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旗艦物種,將是我們下一階段保護工作的重點。”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張顯良認為,成立保護聯盟,為各方力量搭建溝通合作的平臺,是保護旗艦野生動物物種的一項非常有效的舉措。

 

活動當天,37隻福建、廣東、海南、廣西等四省區近期救助、罰沒的海龜在三亞海棠灣沙灘被集中放流。科研人員還在其中5隻海龜身上安裝了衛星追蹤定位器,以便為日後的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授予知名演員劉燁“中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公益形象大使”稱號。劉燁在活動中宣讀了倡議書。劉燁倡議:不購買任何非法海龜或其他野生動物製品,也不非法攜帶任何野生動物製品出入境,絕不把垃圾留在海裏或岸邊。他呼籲大家從細微做起,保護水生野生動物、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以劉燁為主角的保護海龜公益廣告和海報,將在世界海龜日後陸續投放。

 

據介紹,近年來由於人類活動、全球氣候變化等原因,海龜的棲息地受到破壞,野外種群快速萎縮。為了保護海龜,中國已將全部海龜列入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同時加大對海龜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2018年初,農業農村部會同海關總署、原工商總局、中國海警局、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在全國範圍內聯合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海龜專項聯合執法行動。打擊了各類違法行為,加大了全社會對海龜保護的關注,使野生動物保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新網三亞5月23日電  記者 王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