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産”利馬老城

戊戌年之春,正值南美夏末,全家人相約赴南美西部國家秘魯旅遊。這是一個被譽為“南美明珠”的神奇國度,是南美印第安人的古老文明中心,是聞名世界的古印加文化發祥地。秘魯面積128萬平方公里,人口3100多萬,其首都利馬是此行的首個目的地。從16世紀中葉起,西班牙對南美地區實行長達300年的殖民統治。利馬古城是西班牙對秘魯實行殖民統治的重要見證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利馬--殖民歷史的重要見證地

 

4月20日淩晨,從多倫多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617航班、經墨西哥城轉機飛往秘魯首都利馬,當日下午2時抵達利馬,下榻在新城何塞安東尼奧酒店(Jose Antonio hotel)。利馬坐落在裏馬克河畔、西瀕太平洋,與港口城市卡亞俄相連,東接安第斯山脈的聖克裏斯托瓦爾山,是秘魯最大的城市與港口,也是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和交通樞紐。利馬建有卡亞俄國際機場,是南美洲著名的大城市之一,其城區面積450平方公里,人口約800萬。和卡亞俄組成的利馬都會區,面積2,819平方公里,人口達975萬,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城市,僅次於埃及的開羅。

 

4月21日上午,身為兼職歷史老師的當地導遊何塞帶領我們遊覽利馬古城。他講的第一個故事就是利馬心酸的建城史。他説,秘魯原是古印加帝國所在地,古印第安人在此終年耕作,平安生活。以庫斯科為中心的安梯斯山中段的古印第安人又稱印加人,“印加”(Inca)的意思是“太陽之子”,他們信奉以天神為主的多種神靈(太陽、風暴、雷雨等)。1532年,西班牙冒險者弗朗西斯科·皮薩羅率軍侵入秘魯,當地印第安人奮起抵抗。當武力不能征服時,皮薩羅竟以會晤為名誘俘印加王阿塔瓦爾帕,並向印加人勒索鉅額贖金,聲稱須用黃金填滿長22英尺、寬17英尺、一人多高的房間,再用白銀填滿另兩個較小房間後,方能釋放印加王。印加人信以為真,但將籌措的1·3萬鎊金子和2·6萬鎊白銀送到時,皮薩羅卻背信棄義,編造罪名絞死了印加王,隨即掃蕩秘魯全境,摧毀了許多印加古跡,釀成人類史上一次巨大浩劫。1535年1月皮薩羅在裏馬克河畔建立利馬城,並以西班牙文命名為“王者之城”。從16世紀中葉至19世紀初,利馬曾長期是西班牙在南美洲殖民地的政治、軍事、經濟與文化中心。1542年,西班牙建立秘魯總督區,在利馬設總督府,統治整個南美地區。1808年,秘魯人民掀起獨立運動,但未獲成功;1820年,阿根廷人何塞·德·聖馬丁將軍率軍登陸秘魯,迫使西班牙總督退出利馬。1821年7月28日秘魯宣佈獨立,同年利馬成為秘魯首都。

 

利馬古城--“世界文化遺産”

 

利馬有新老城區之分,靠近機場的西北側是老城區。我們跟隨何塞從老城區進入,穿過房屋低矮的住宅區來到老城中心的武器廣場,又稱阿爾馬斯廣場。這裡有寬闊的草坪、花園和高大的棕櫚樹,四週佈滿淺黃色和淡灰色的巴洛克、哥特式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何塞説,當年常在廣場上舉辦武器展覽,即得名武器廣場。以此廣場為中心,輻射出縱橫20多條道路,通向城區各個角落。只見各條道路都用大石板鋪砌,顯得古香古色。廣場中央有個水花飛舞的噴泉,水池周邊有8個見證秘魯歷史進程的滴水獸雕塑,正中豎立著一根碟形桅桿,頂端有個號手雕塑。何塞説,16-17世紀,此廣場原為鬥牛場和執行死刑罪犯之地,中央設有焚屍爐,1651年改建為青銅噴泉。1821年,聖馬丁將軍在此宣佈秘魯獨立,現在這裡仍是秘魯重大節慶活動舉辦地。載著遊客的古典馬車不時掠過視線,不少警察在廣場巡邏,一隊小學生在老師帶領下來廣場遊覽,遊客沐浴著夏末的暖陽在安詳的氛圍中漫步。

 

武器廣場東北側是利馬大教堂,這是一座建於1555-1649年間的羅馬天主教堂,因1746年地震損壞,1904年重建為巴洛克、哥特式與羅馬式混合風格的建築,成為利馬的地標性建築之一。教堂正門雕有耶穌門徒等許多聖經人物,呈文藝復興風格。教堂內有精美的小禮拜堂和銀飾祭壇,西班牙殖民者首領皮薩羅的棺槨1891年遷至小禮拜堂內。教堂精緻的穹頂、獨特的棋盤式地板、精雕的唱詩班坐臺,堪稱藝術品。大教堂兩側分別為耶穌瑪麗亞教堂、艾爾·特諾夫教堂和耶穌會教堂。

 

廣場西南側是著名的聖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它建於1761-1776年間,有豪華的內飾、華美的紅磚回廊與精緻的天井花園,內有南美一流的宗教圖書館,藏有皮草書2·5萬冊、羊皮書6000冊,成為秘魯最重要的宗教文化研究場所。修道院的地下墓穴,藏有7萬具屍骨,被稱為世界上最恐怖的“人骨教堂”。何塞説,由於西班牙宗教殖民的影響,秘魯人深信教堂才是通往天國的通道,都祈求死後葬在此教堂下面,聖弗朗西斯科修道院是1810年前秘魯人死後埋葬的聖地,但地盤有限,後人決定這裡只存顱骨與大腿骨,身體其餘部分均移出修道院。

 

廣場西側的黃色建築是重建於1944年的市政廳,呈新古典主義風格,但兩個巨大木制黑色陽臺和氣派的拱廊仍保留著西班牙風格;建築頂部飄著三面旗幟,中間是秘魯國旗,左右兩側分別是黃色的利馬市旗和古印加帝國的國旗。廣場南側有多座商廈,早在殖民地時期,這裡就是利馬的商業中心。

 

總統府坐落在廣場北側,它初建於1535年,原為西班牙卡斯蒂利亞式建築,因大火損壞,于1937年重建,現呈新巴洛克風格。它原是西班牙殖民者的總督府,現為秘魯總統官邸與辦公地。總統府朝向廣場一面的兩端各有一個陽臺,每有重要節慶活動,總統會出現在西側陽臺上並向公眾發表講話。何塞説,總統府裏有內閣部長宣誓的黃金大廳、有薩爾瓦多與洪都拉斯簽訂和平條約的和平大廳,有擺著中國瓷花瓶、具東方韻味的橢圓大廳,還有擺滿西班牙復興時期物件的塞維利亞大廳和紀念1780年印加起義軍首領的圖帕克·阿馬魯大廳。因不對外開放未能入內參觀,也沒看到午間衛隊換崗儀式,午前我們就離開了。由總統府東側北行到達建於1912年的老火車站,外墻上的古老時鐘和一個木制售票處成為老火車站的標識,現更名為“秘魯文學之家”,是公眾文化活動中心。

 

從武器廣場步行15分鐘即到達聖馬丁廣場,這是利馬最具代表性的廣場之一,在2·46萬平方米的方形廣場上矗立著何塞·德·聖馬丁將軍的騎馬銅像。聖馬丁(1778-1850)在南美獨立戰爭中建有卓絕功勳,被稱為秘魯、智利、阿根廷三個共和國的“國父”。廣場周圍有精緻的聖馬丁宮殿和以另一位南美解放運動英雄玻利瓦爾名字命名的玻利瓦爾酒店,均呈新古典風格。長600米的步行街連接著武器廣場和聖馬丁廣場,街道兩旁有林林總總的商店、餐館和古老的拉默德教堂,老城區還有秀美的阿拉梅達公園和多條繁華的商業街。

 

1988年4月,利馬老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漫步利馬老城,依然感受到這裡是殖民時期政治、軍事與宗教“三位一體”的權力中心,武器廣場及周圍的建築群訴説著被殖民的歷史,保存完好的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和作為前西班牙總督府的總統府,都是見證殖民歷史的重要建築。來到秘魯,利馬老城是不能不看的歷史景區。(馮 霄/文 於世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