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三屆創新科技展在巴黎舉辦

24日至26日,法國第三屆Viva Technology創新科技展(以下稱法國創新科技展)在巴黎舉行,匯集了航空、交通、能源、體育、健康、教育、生活服務、網絡安全等各個領域的科技巨頭。無人駕駛汽車、VR眼鏡體驗、會説話的機器人、酷炫的水上“汽車”、滿地跑的自動送貨機……一場與最前沿科技産品親密接觸的科技盛宴拉開帷幕。 

 

法國創新科技展自2016年開辦,聚集了創新科技各個領域的産品和從業者。2017年,6000余家初創企業參加法國創新科技展,吸引了1400余名投資人、68000名觀眾前來。據介紹,本屆展會在規模和規格上都創下新高。來自103個國家的2000多個展商參展,8000多家初創企業帶來了其創新設計。谷歌、臉譜、IBM、優步、思科、泰雷茲等科技巨頭集中亮相,中國阿裡巴巴、聯想、騰訊等也帶來最新科技成果。法國總統馬克龍致開幕詞,表示“法國正在追趕差距”,希望通過創新創業增加法國的吸引力。

 

走進充滿科技感設計的展廳,科幻電影中的場景似乎近在眼前。虛擬現實眼鏡、線上支付、網絡遊戲等成為展廳內最受觀眾歡迎的區域。在聯想的展臺前,觀眾被不同形式的VR眼鏡吸引,許多觀眾在體驗區排起了長隊。學習信息科技專業的法國女孩瑪莎告訴記者,作為相關專業的學生,自己非常想體驗這項新科技。如今,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技術不只是有趣的遊戲體驗,也運用到了工廠監管、海洋保護、空氣檢測等實際問題中,能大大地提高效率和精準度,代表著科技工業的未來。

 

展會期間還將舉辦了數百場講座,聚焦最前沿的科技潮流,預測未來科技發展方向。臉譜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微軟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IBM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吉尼·羅曼提(Ginni Rometty)、優步達拉·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以及泰雷茲首席執行官帕特裏斯·凱納(Patrice Caine)等五十多位重磅嘉賓親臨現場。

 

以泰雷茲展臺為例,在三天的展會間,共舉辦了關於自動駕駛汽車和共享汽車、數字化的風險、火星探索的細菌問題、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放射科學的應用、與初創企業的合作、空間環境保護等前沿問題。太空VR眼鏡、方程式賽車等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二十余家初創企業依靠泰雷茲展臺進行了展示。

 

本屆展會對於非洲國家的科技公司給予了特別關注,還設立了“創新實驗室”,1800多家初創企業將參加創新大賽。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智眼金睛團隊展示的 “人工智能餐盤識別系統”受到歐洲參展商和觀眾的關注。這套系統能夠在一秒內迅速識別餐具價格、菜品內容和所含熱量,還能夠連接晶片卡支付、手機支付、人臉識別支付等,具有超高的準確率和工作效率。

 

該團隊的産品經理黃巍向記者介紹,這一系統已投入交通大學食堂使用,並和法國餐飲服務公司索迪斯也進行了試用合作,獲得了廣泛認可。“在歐洲市場上,這一技術領域還是空白,因而很受矚目,一些企業代表當場就表示要購買該系統。”黃巍説,目前中國在全球人工智能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這一展會也是體現中國創新創業實力的平臺。(人民網巴黎電 記者 龔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