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動能源大會開幕 薄膜太陽能賦能新時代

你可以想像嗎?也許在不久後,你的手機根本不用每天充電,只需在手機外殼上附帶一片薄膜太陽能晶片,就可以讓設備保持續航。在上海SNEC論壇舉辦的全球移動能源大會上,人們看到了這樣的可能性。

 

5月28日, SNEC第12屆(2018)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論壇在上海舉辦了首屆全球移動能源大會,作為“移動能源”這一全新概念的締造者,漢能集團不僅帶來了在移動能源領域的諸多創新應用産品,漢能創始人李河君還在大會上作了題為“開創移動能源時代”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移動能源時代已經全面到來,而漢能作為全球薄膜太陽能行業無可爭辯的領導,為諸多行業提供了系統級的移動能源解決方案,引領行業走進移動能源時代。

 

大會上,漢能展示了基於薄膜太陽能技術的多項移動能源應用産品,包括漢瓦、漢車、漢傘、漢包、漢紙等,全面覆蓋“住”、“用”、“行”等各種生活場景。傳統産品紛紛變身為“發電體”,實現能源的共享和自由使用。

 

薄膜太陽能是什麼呢?李河君説: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人造葉綠素”,就是讓人類像綠色植物一樣直接利用陽光。我們對其他能源的利用都是間接利用,唯獨對太陽能的利用是直接利用,陽光照在薄膜上,光能就直接轉換成了電能。人類利用薄膜太陽能是終極利用方式。我們現在採用燃燒的方式獲取能量,燒煤、燒油,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的排放,燃燒方式對能源的利用率只有1-2%,並且煤炭、石油形成的週期是上萬年。而薄膜太陽能的光電轉換時間是零點零幾秒,轉換率最高能達到30%多,並且沒有任何排放。

 

李河君表示:乙太陽能為主的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已經是大勢所趨。移動能源讓每一個建築都成為綠色發電機,把城市還給森林。漢能在鋼化玻璃中加入柔性薄膜太陽能晶片,打造會“發電的琉璃瓦”——漢瓦,讓每家的屋頂“活”了起來;矗立在庭院一邊遮風擋雨一邊供電的漢傘,以及即將發佈的漢墻、漢路,都讓居住變得更美好。

 

移動能源也讓未來出行體驗更綠色、更高效。輕薄而抗震的薄膜太陽能晶片讓交通工具自己發電成為可能。漢能與摩拜單車、順豐快遞達成合作,為單車、快遞車安裝薄膜太陽能,實現定位與續航。漢能還牽手奧迪、北汽、一汽等車企,共同研發應用於多個車型的薄膜太陽能車頂,告別充電樁,創造未來智慧出行時代。

 

移動能源更大的價值還在於可以讓人們在戶外自由使用電能,漢能利用薄膜太陽能晶片研發的可折疊發電紙、發電背包、發電衣服、發電帳篷、發電手機殼等民用新品,集合時尚與實用,電能隨行,可以完美解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充電難題。

 

此外,漢能還積極將薄膜太陽能技術運用到城市建設中,推出“生態城市”解決方案,提供能源端的底層架構,助推城市綠色發展。目前已經和貴州、山西、河北等省的多個城市陸續展開生態城市的合作。

 

李河君在大會中表示:移動能源的技術已經成熟,核心裝備已經實現國産化。薄膜太陽能是移動能源的核心技術,在近一兩年裏研發和量産轉換率不斷提升,已經具備了産業化條件。希望更多行業、更多地方政府共同參與到移動能源的洪流中來。

 

李河君説,如今“移動能源”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等,連續發佈了十幾個政策文件,鼓勵和支持薄膜太陽能技術和産業發展。去年9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支持山西省轉型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佈局薄膜太陽能等移動能源産業,打造移動能源領跑者。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聯合發佈的《智慧光伏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明確提出,推動先進光伏産品與消費電子、戶外産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軍事國防等結合,鼓勵發展豐富多樣的移動産品。

 

李河君表達了一個判斷:全球移動能源時代,已經全面到來。移動能源是一場能源變革,隨著移動能源産業的爆發性增長,它的商業模式、發展規律,將會打破我們一般性的認知,能源將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漢能會不斷加大産品和解決方案的研發投入,賦能行業生態和城市生態,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用移動能源改變我們的生活,並將攜手各界人士一起引領世界走進移動能源時代。(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