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創《阿搭嫂》融合高甲、客家、歌仔三戲種

記者31日從台灣戲曲學院台灣青年劇團了解到,由兩岸藝術家和青年學生聯合創作的戲曲作品《阿搭嫂》,將同臺呈現高甲戲、客家戲和歌仔戲三種傳統戲曲形式,于6月1日至3日登上台北城市舞臺劇場。

 

據了解,此劇原為高甲戲,由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曾學文編劇,曾獲“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此次改編上演,由梅花獎得主、廈門金蓮陞高甲劇團團長吳晶晶與台灣戲曲學院客家戲老師李文勳、歌仔戲老師邱秋惠領銜主演,台灣青年劇團80多名師生參演。

 

“阿搭嫂”是閩南傳統社會形容那種“愛管閒事”、好打不平卻時常不被理解的人。曾學文表示,“但行好事,有難相幫”是中國人的古訓美德,這種價值觀在兩岸之間也是共通的。台灣和閩南在文化上沒有隔閡,戲曲中反映的家長裏短和日常生活的“鄉土味”表演更能引發共鳴。

 

曾學文認為,三個戲種同臺演出的關鍵,是不同音樂系統之間的混合編排,目前呈現的效果超出預期,未來值得進行更多嘗試。

 

據介紹,兩岸藝術教學的串聯也是此次合作的一大亮點。2017年2月,吳晶晶率團到台灣戲曲學院進行表演教學。今年1月,廈門又專門為台灣青年劇團舉辦了為期一週的“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冬令營。

 

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表示,此次聯合製作是為了更好地培養年輕戲曲人才,期待兩岸的傳統戲曲藝術共同精進,增強多元化和趣味性,在娛樂多元化的當下增強傳統戲曲的競爭力。( 新華社台北5月31日電  記者 賈釗、陳鍵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