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專訪普京 都聊了什麼?

當地時間5月31日晚,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峰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接受了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的獨家專訪。

在持續了約40分鐘的採訪中,普京講述了他對習主席的印象,回答了他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俄羅斯夢想”與“中國夢”的異曲同工之處,展望了中俄關係以及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前景,並就“一帶一路”建設、朝鮮半島問題等國際熱點、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等作了回答。

這是普京就任新一屆總統後首次接受國外媒體專訪,也是普京總統首次在克裡姆林宮接受中國媒體的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3034425

 

△在採訪前,慎海雄向普京總統展示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旗下新媒體平臺推出的網絡互動活動“誰是普京粉”和“我想問普京”的畫冊。畫冊封面印有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的合影。

此外,普京還饒有興致地回答了多個央視新聞網友提出的問題——世界盃誰能奪冠?最喜歡的足球運動員是誰?每天健身多長時間?如果沒有從政,會從事什麼職業?

 

問答均很精彩,強烈推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3788946

 

慎海雄:第四次發表就職演説的感覺,跟前幾次有什麼不同?

普京:

——我們最優先的發展方向是推動國家可持續發展,確保經濟增速,發展創新型經濟,發展基礎設施、衛生醫療、教育,當然還有保障安全。

——作為一個堅持國際法原則、尊重夥伴利益的國家,我們自然同時也會確保自身利益,我們會重點關注我們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我們十分重視同傳統上可靠的夥伴、盟友和朋友的合作,毋庸置疑,這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

慎海雄:您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俄羅斯夢想”與“中國夢”有何異曲同工之處?

普京:

——中俄擁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淵源和根基,這並非偶然。我們在建設各自國家、如何對待人民等方面的諸多共識將我們聯繫在一起,這非常重要。

——如果借用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的講話,什麼最重要?提高人民生活。在俄羅斯,除了提高我們公民的生活水準,我們不可能有第二個目標。

——我們也在思考,如何構建俄中關係,如何實現這些目標並保障外部安全,以現代創新、數字經濟、基因技術、現代和諧社會與國家以及經濟治理為抓手,加強新型經濟建設。所以我們的共同點很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4719637

 

慎海雄:過去一年裏,您與習近平主席會見了五次,能不能談一下對習主席的印象?

普京:

——也許習主席是唯一一位和我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我還沒有和哪位外國同事建立過這種關係或做出類似的安排,但和習主席做到了。不瞞你説,我們喝了杯伏特加,切了點香腸之類……想要評價習主席,我想從這件事談起。

——習主席平易近人,待人真誠。但同時他也是非常可靠的夥伴。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與習主席就某事進行磋商,我從己方立場出發,我知道他也從己方立場出發,我們總是朝著履行各自義務的方向努力。

——習主席和許多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力求實現工作成果最大化,為本國人民謀福祉。

——習主席是一位出色的喜歡分析問題的人,和他探討國際議題和經濟問題很有意思。因此,他對我而言,是位合適的合作夥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4318907

 

△2017年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會談後,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

慎海雄:在上合組織擴員的情況下,如何讓上合更加具有“行動力”?

普京:

——上合組織除了解決邊境問題,我們攜手可以取得更廣範圍、更大的成就。

——我們當然不是為了對抗別國,而是為了保障我們各國之間、其他國家間的全面多方位的合作,為合作提供必要條件。無論這些國家位於何處、在任何一塊大陸。聯合這些國家的強大力量,無疑將成為我們自身發展的重要因素。

慎海雄:中國青島的海鮮和啤酒都不錯,會去體驗一下嗎?

普京:

——是的,非常樂意品嘗。我喜歡海鮮和啤酒,但是會儘量少喝一些。我很想嘗嘗,也一定會這麼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4411542

 

△中國山東青島夜景。隨著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臨近,沿海一帶熱門景點的立面燈光秀絢麗奪目。

慎海雄: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年,習近平主席曾説,他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您怎麼理解這一關乎全球福祉的理念?

普京:

——這是一個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議。這個倡議與我們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的努力相吻合。

——習近平主席的倡議更具全球性,其目的是促進與所有國家和大陸之間的合作發展。我們則在歐亞經濟整體合作方面有所倡議。這兩者結合起來能夠帶來好的結果。

——我們在工業合作方面和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同樣有非常好的合作計劃。這些都是非常大的、非常有前途的合作方向。

慎海雄:您新近發佈的施政綱領中,民生領域和數字經濟給我印象特別深。中俄在這些方面可以展開哪些深層次合作?

普京:

——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合作的傳統領域,而且我們還將與中國朋友們在當今以及未來重要發展領域共同努力。

——中國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如物聯網和電子商務。不過,這對於近期發展來説,包括中國和俄羅斯,還完全不夠。我們需要發展數字技術和工業,發展基礎設施、能源,包括電能、可替代能源。

慎海雄:俄羅斯同西方的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如何?

普京:

——對目前的什麼限制,還有制裁,我們並不覺得驚訝,也嚇不著我們,也永遠不會讓我們放棄獨立和主權的發展道路。

——理智終將獲勝,所有非法的限制,損害世界經濟發展的政策,將逐漸消解。而我們會與所有合作夥伴實現關係正常化,包括與美國,以及聽命于美國、對我們實施制裁的那些國家。

——那些追隨美國行動的國家,自己也開始受到了美國對他們下手帶來的損失。我説這些不是幸災樂禍或者為了嘲諷,但這表明瞭,這些手段不可能是萬能的,它遲早會損害所有人,包括發起人在內。歸根結底,我希望我們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能夠以某種方式正常化。

慎海雄:比如朝鮮半島和敘利亞,雖然局勢仍然都不明朗,但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在解決國際爭端方面,俄羅斯希望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中俄兩個大國之間有什麼樣的合作空間?

普京:

——關於朝鮮問題,中俄雙方的立場可以説完全一致。我們提出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路線圖”。最近一段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地區局勢緩和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對此會全力支持。

——朝鮮的領導層,説實話,對我而言也出乎意料,為消除地區緊張局勢做出了空前的努力。

——朝鮮要求得到保障,這些保障具體是什麼,落實保障的期限是多久,現在還很難説。不過可以而且應該説的是,我們要走緩和局勢的道路,最終實現無核化。

——無論如何,我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做出的明智和成熟的決定,也就是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建立直接聯繫的決定能得以落實,雙方舉行會見,我們也期待會見取得積極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4018351

 

慎海雄:我們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中俄頭條”新媒體客戶端上正在舉辦“誰是普京粉?”的活動,一週內多達1000萬中國網民參加活動。中央電視臺的央視新聞新媒體也徵集到4萬多個網友對您的提問。下面我想挑一些其中的問題向您提問。

普京:請問吧。

慎海雄:作為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的東道主,您希望俄羅斯隊能取得什麼樣的成績?

普京:

——作為東道國來説,最重要的和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盡一切所能地來舉辦好這次世界盃,使它成為全世界百萬球迷的盛大節日。這將是我們最重要的成就。

——很遺憾,俄羅斯隊在近幾年確實沒有取得突出的戰績。但是,我們很期待,俄羅斯隊能夠拼盡全力,戰鬥到底。

慎海雄: 哪支球隊能獲得本屆世界盃冠軍?

普京:

——很難講。有很多國家都可能成為冠軍,拉丁美洲球隊的阿根廷和巴西。我們知道上一屆世界盃,德國隊踢得不錯,展示出了足球運動的風采。西班牙和其他隊伍都有可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4945709

 

慎海雄:您會為世界盃開球嗎?

普京:

——我會看的。我作為世界盃舉辦國的元首,要出席開閉幕式。我會看一下我的工作安排,可能的話會去看一些其他的場次。

慎海雄:您最喜歡的足球運動員是哪位?

普京:

——在俄羅斯和蘇聯球員中我最喜歡列夫·雅辛,外國球員我最喜歡貝利,馬拉多納我也很欣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5109670

 

△2017年12月1日,普京在2018年世界盃分組抽籤儀式上與兩代球王合影。

慎海雄:您現在還在從事哪些運動?每天會鍛鍊多久?

普京:

——每天我會健身兩個到兩個半小時,做器械、游泳,如果有陪練的話,也會上榻榻米練一下柔道。雖然不是很頻繁,但是偶爾我也會打一打冰球。目前還很難説我“會”打冰球,但是在試著打。

慎海雄:時常在新聞中看到您,開戰機、下潛艇,中國網友稱您是“被總統耽誤的超級網紅”。如果您不選擇從政,會從事什麼職業?

普京:

——我在蘇聯的情報部門工作過,蘇聯的對外情報部門。而現在我已經有了我的職業。因為我畢業于聖彼得堡大學法律系,因此,原則上我是可以去當法律顧問、當律師。

慎海雄:2016年,您到中國杭州參加G20峰會期間,帶了一箱俄羅斯冰淇淋,在中國火了。今年到中國您計劃帶什麼特別的禮物?

普京:

——如果我提前公開透露了我將要送給習主席什麼禮物,這又算是什麼驚喜呢?暫時就讓它作為我們之間的秘密。等一會兒我悄悄告訴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5402335

 

結束專訪之際,慎海雄將家鄉杭州的龍井茶贈送給普京總統,並祝普京履新成功精彩!祝中國之行順利!祝俄羅斯世界盃圓滿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5625199

 

普京總統表示感謝,回贈慎海雄一本畫冊《莫斯科》,並在扉頁上簽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606222755805197

 

普京親筆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