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粽、雞腿粽……端午將至台灣粽子拼創意

中國農曆今年的端午節臨近,以口味豐富著稱的台灣粽子又到了銷售旺季。端午節前後,吃貨們不僅可以品嘗到以鹼粽、素粽等為代表的傳統口味的粽子,還可以領略“百分粽”“冰粽”“雞腿粽”等創意粽子的美妙滋味。

 

台灣粽子分南北

 

台灣的粽子是分南北的。“你喜歡南部粽還是北部粽?”台灣過端午節的時候,這是人們常聊的話題。由於所用食材與制法南轅北轍,每到端午吃粽子時節,“南部粽”和“北部粽”的支持者們都會相互比較。

 

北部粽會先將糯米與配料拌炒成油飯,包裝粽葉後,放入蒸籠蒸熟,吸收餡汁原味的糯米粒粒分明;南部粽則將生糯米與炒好的餡料包入粽葉中,整串放入滾水中煮熟,口感上呈現綿密、清爽,較好保持了食材的自然風味,吃粽可搭配沾醬。

 

無論南北粽,都是肉粽,但北部粽是把糯米炒熟後再包,南部粽是生糯米入粽煮熟。南粽北粽,各有所好。在健康飲食的風氣下,有人認為水煮的南粽比北粽熱量低一些。

 

那些傳統的台灣粽子

 

台灣的鹼粽、素粽是島內知名度很高的傳統特色粽子。

 

鹼粽是用鹼液和糯米拌勻,經過水煮得晶瑩剔透,變成吹彈可破又美又Q的鹼粽。煮熟放涼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就是美味又可口的“冰粽”了。吃的時候沾蜂蜜或細砂糖、紅糖,也可淋上糖漿直接吃。

 

素粽又稱菜粽,是為了迎合現今較多的素食者或佛教人士的口味而做的,以竹筍、五香豆干、香菇、蘿蔔幹、花生仁、花生粉等作餡,先用油爆香,再加醬油、胡椒粉等,煮到熟爛,沾醬油膏吃,美味至極。

 

創意,台灣粽子蠻拼的

 

為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台灣商家不斷地在粽子的寓意和配料上創新。

 

端午時節正逢學子們進入備考期,“包粽”諧音“包中”, 所以粽子在台灣很受歡迎,尤其對於有孩子上學的家庭,這種好意頭是一定要經常吃一吃、沾一沾的。商家抓住商機,推出“百分粽”。“百分粽”中有兩顆蛋黃,寓意金榜題名100分。

 

近幾年台灣最流行的應該算是冰粽,銷售量已超過傳統粽子。冰粽是西式甜點與粽子的結合,外皮為糯米粉或低熱量的葛根粉,內包當季鮮果、紅豆、芋泥甚至咖啡,體量小,需冷蔵。在夏日炎炎又注重健康飲食的台灣大受歡迎,便利店和星巴克都會在端午節推出冰粽。

 

此外,台灣美食界的創意料理從五花八門的粽子中可以窺見一斑。如“排骨酥粽”將排骨炸酥去骨入粽,“野姜花粽”以野姜花的球根做餡,“豪華海鮮粽”則是用鮑魚、蠔幹、鰻魚肝等替代傳統蛋黃,“水果麻糬甜粽”是甜品愛好者的最愛。還有“雞腿粽”“咖喱豬肉粽”“黑糖黑芝麻粽”“抹茶紅豆粽”“花汁粽”“剝皮辣椒粽”、“奶酪臘味粽”、“五穀水果粽”等。

 

隨著端午節的臨近,近來島內媒體上不斷報道買粽子的長隊從市場的地下排到地上的消息,傳遞“好粽子要早下手”的信息,也表現出台灣人對粽子的一片衷情。(新華網台灣頻道綜合整理編輯:王詩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