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第十屆海峽論壇取得五大重要成果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第十屆海峽論壇取得五大重要成果。

 

馬曉光説,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已經走過十個年頭,十年來,這個平臺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成為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臺。

 

馬曉光説,第十屆海峽論壇已于6月11日閉幕,台灣各界8000余人參加這次盛會。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海峽論壇作為兩岸最大規模的民間交流活動順利成功舉辦,具有重要意義,産生了廣泛積極影響。

 

馬曉光説,總結起來,第十屆海峽論壇取得了五大重要成果。

 

一是進一步彰顯了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進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論壇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新形勢下維護和促進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兩岸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兩岸同胞應當堅定不移走下去,不斷克難前行。

 

二是進一步匯聚民意,鼓舞和堅定了兩岸同胞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信心。“兩岸一家親”成為論壇期間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儘管受到島內一些人為的干擾阻撓,但台灣各界民眾參加本次論壇活動仍然熱情高漲,台灣青年積極踴躍報名的情況超過以往。本屆論壇首次面向台灣民眾開放網絡報名,300個“首來族”名額一搶而空。

 

三是論壇各項活動及其傳達出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福祉的正能量受到高度關注。兩岸共有142家媒體785名記者報道這次盛會,其中台灣各類媒體55家86名記者參與論壇報道,發出1000多篇(條、幅)稿件。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直播點擊率突破1000萬,在新浪微博上相關話題閱讀總數近1500萬。

 

四是本屆論壇再次成為政策發佈和實施見效的重要平臺。福建省在論壇期間發佈66條惠及臺胞政策措施,廈門市在本次論壇上舉辦人才對接會,面向台灣人才和青年提供2653個就業創業見習崗位。這些都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五是本屆論壇在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一批新成果。論壇期間,兩岸科技、人才、公益、社區、金融、衛生健康、農田水利等民間各領域、界別和行業簽約80多個合作項目(協議)。兩岸近百對社團協會、鄉鎮、村、裏和社區達成交流合作共識。